每日经济新闻

    温州“失联”女老板被列失信人名单 信用卡恶意透支首入信用建设

    每经网 2015-02-09 10:10

    近日,温州公布了新一轮的“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失信人对象名单,在总共22例典型中,温州腾旭服饰董事长徐云旭排在第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近日,温州公布了新一轮的“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失信人对象名单,在总共22例典型中,温州腾旭服饰董事长徐云旭排在第一。

    2014年8月,徐云旭旗下腾旭服饰及其实际控制的温州乐丰进出口有限公司被曝涉嫌骗取出口退税金额超过2600万元,其随后失联,被温州市公安机关网上追逃。

    有别于第一次的曝光案件,新一批的失信人名单中恶意透支信用卡的案例首次被录入了信用建设。

    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融与证券业务部主任沈宇锋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温州的诚信制度建设在浙江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温州这些年来‘逃废债’的发生频率较高,该地的信用建设效果将成为浙江的典型标杆,另一方面,现代意义的信用体系建设又是温州金改能够成功的基础。”

    两次曝光效果显著

    据悉,此次曝光的案件共22例,其中企业涉案9例,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罪、骗取贷款罪、票据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企业主出逃和企业主长期外出避债等;其中,徐云旭因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罪,位列榜单首名。

    另有个人涉案13例,个人失信情形以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和持卡人透支信用卡、经银行多次催收无果为主。而这也是首次将恶意透支信用卡纳入到失信人名单中。

    沈宇锋认为,徐云旭作为第一名上榜,特殊的意义在于其社会影响力较大,传播的效果更好,“一是对当事人的惩戒,二则是对社会的警示意义。”

    此前,2014年12月,温州第一批曝光共30件案件中,涉案企业10家,分别涉嫌骗取银行贷款、挪用资金罪、长期外逃避债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等。另外,被曝光的还有4名银行原工作人员。

    与第二批一样,首批30件逃废债中,最多的是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老赖”有16案。

    据专项行动联席会议联络组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温州市还将重点打击有损区域信用环境、破坏金融生态的失信企业和个人。

    而对于上述公开曝光的“老赖”行为,相关部门还会进行金融服务惩戒、金融监管惩戒、行政管理惩戒与司法惩戒等。对他们乘坐飞机、高铁一等座等高消费行为进行限制。而对已完全履行义务并征得司法机关和金融监管单位同意、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并经司法机关确认履行完毕等情形的,可以解除相关惩戒措施。

    去年办理“逃废债”案件逾4亿

    此前,温州市副市长王毅透露,温州金改将争取在3周年时启动新一轮改革创新。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当务之急是处置区域风险,重新修复信用环境,同时建立一些交易平台,丰富金融服务主体,包括引入互联网金融等来激活当地融资体系,而这些也将成为金改下一步的突破口。

    而对于信用环境的建设,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汪炜曾表示,就温州而言,金改的关键就是要建立现代信用制度去替代温州传统的民间信任关系。

    沈宇锋也表示,对于打造温州信用体系,最急需的是破除原来那种以人际关系为纽带的民间借贷体系,建立现代的金融信用制度,而打击“逃废债”,公布黑名单的行为,起到的是一种惩戒个人警示大众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为打击“逃废债”案件,2014年,温州市公安局在“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中共办理“逃废债”案件165起,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00%,涉案金额4.2亿,抓获对象239名,同比上升50.4%,追回资产约4000多万。

    2014年12月,温州信用协会成立,温州市市长陈金彪提到:“信用体系不仅需要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商务诚信和司法公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家上市券商1月盈利逾80亿元

    下一篇

    互联网征信机构积极对接金融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