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铁路设备出口268亿 商务部建议平常心对待墨西哥高铁搁置

    2015-02-06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周振成在昨日(2月5日)召开的中国铁路设备出口情况新闻吹风会上称,对墨西哥高铁项目“无限期搁置”的状况“持平常心看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2014年底,近3万家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境外资产达到近3万亿美元。

    根据海关总署消息,2014年,我国共出口铁路设备267.7亿元(约43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其中,中国机车车辆出口由2001年的不到8000万美元增至2014年的37.4亿美元,年均增速达34.7%。根据德国咨询公司调查报告显示,未来高铁有望成为铁路市场的重要增长点,这是中国铁路设备开拓国际市场的机遇。

    商务部支持中企维权

    对于墨西哥高铁项目反复生变这种个案,周振成称,商务部高度重视。周振成说:“无论是墨西哥国内什么原因暂停了高铁项目,对中企已经产生的费用和利益应该采取措施、予以保障。”

    据了解,目前,中铁建正在交涉项目索赔的问题。

    关于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周振成认为,企业是投资和工程项目建设的主体,应该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这是海外投资的前提。”

    他称,境外投资尤其是高铁和铁路项目,非常容易受到所在国的政局变化、经济政策和法律调整的影响。“因此企业去这些国家投资之前,须充分评估、审慎决策。”

    商务部连续多年定期发布 《对外投资国别指南》、《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国别风险分析报告》,列出一些国家或地区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供企业事先做功课。

    “企业出现问题之后,还要通过商业惯例依法维权。”周振成说,我国政府为中企利益积极对外交涉,近年来,中企“走出去”的规模越来越大,我国也跟有关国家商签关于双边投资保护的政府间协议,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稳定透明的政策构架。

    “总之企业和政府要有所分工,各有侧重。”周振成说。

    我国高铁具有综合成本优势

    根据德国咨询公司的数据,全球铁路市场容量1620亿欧元,未来有望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可增长至1900亿欧元。

    目前,南美、中东欧、俄语地区轨道交通设备进入车辆更新还贷高峰,非洲地区对机车、货车、普通客车的需求正在逐步增加。全球很多国家已将高铁作为交通领域的发展重点,未来高铁有望成为铁路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2014年,中国南车、北车集团签订的海外订单项目合同金额超过60亿美元,同比增60%以上,其中,中国北车、南车集团中标南非28亿美元的591台内燃、电力机车采购项目是中国高端铁路设备方面海外最大订单。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中国机电产品出口规模达1万多亿美元,中国的装备出口只有80多亿美元,基数小。“但中国高铁具有综合成本优势。”

    根据2014年7月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中国高铁每公里造价(含设备及土建)为0.87亿~1.29亿元人民币,约为欧美发达国家的2/3,项目工期是发达国家的3/4。

    支陆逊也称,中国高铁跟欧美日发达国家“同台竞技”,由于整体起步较晚,在技术方面有待完善和提高。

    他认为,中国铁路出口应注意以下问题:首先,中国铁路的标准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尚需时日,中国个别企业在出口秩序方面,还有规范空间;其次,中国铁路设备“走出去”并且能“走进去”,出口维修网络必不可少,这也是将来努力的方向;再次,部分国家动荡、非商业风险正在上升,企业需注意规避风险;最后,我国政府将在标准翻译以及对标、企业出口自律等方面支持中国铁路设备出口和“走出去”。

    支陆逊透露,将来有可能在融资方面出台符合WTO规则的政策,按照市场化原则,拓宽外汇使用渠道,支持企业境外发债募集资金,以解决资金来源和降低融资成本,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合理的融资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白干酒14亿元存货致资金链承压 回应称春节后钱就回来了

    下一篇

    上网电价拟下调 火电厂逾400亿利润将受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