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实施公务机票管理改革 欲从源头杜绝腐败

    每经网 2015-02-05 12: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2月4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将实施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改革后的公务机票票价实行“双折扣”优惠,从源头上遏制“中饱私囊”的发生。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2月4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将实施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改革后的公务机票票价实行“双折扣”优惠,从源头上遏制“中饱私囊”的发生。

    对此,山东省财政厅人士解释称,省级预算单位将于2月25日起实施,市级及以下预算单位于2015年底前全部实施,具体时间将由各市自行确定。在山东省之前,已有包括北京、安徽、广西、四川等至少8个省市,制发相关文件,落实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

    公差机票需按规购买

    去年圣诞夜,中国联通对外通报,身为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的何飚,因违规乘坐头等舱,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自2月25日起,随着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新规执行,何飚的“遭遇”,可能会成为山东省公务员们的“前车之鉴”。

    日前,山东省财政厅通过印发《关于做好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立下了这个“勤俭”的新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全国通过政府采购谈判方式统一确定的优惠率为:对市场折扣机票,国内、国际公务机票价格均为市场折扣票价的9.5折;对市场全价机票,则分别为全价票价的8.8折、8.5折。今后将根据执行情况进行调整。

    自2014年6月1日起,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已率先在中央预算单位实施,全国各省级预算单位也如期拉开改革序幕。

    年节约财政资金过百亿

    2014年初,在民航业内部,公务机票采购改革被提上日程。这一改革被认为是三公消费“杀奢风”吹向了公务机票市场。

    自去年起,多家航空公司开始削减“两舱”(头等舱和公务舱),加大类似高端经济舱等“中间舱”的布局。国航和南航都推出了“高端经济舱”,海航旗下的天津航空,也全面取消其主力机型E190的头等舱,推出“超值经济舱”。

    一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称,这让“航空公司销售费用降低了,也有利于直接管理”。

    不过,对国内民航市场来说,公务机票改革将会产生多大影响?

    据民航研究人士预测,当前“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机票的群体,人数总数估计达数千万,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根据民航局清算中心政府采购部此前发文,“初步估算,我国公务人员航空客运市场规模年均在30亿元以上”。在内部会议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更是透露,每年可节约财政资金超过100亿元,为航空公司增收200个亿,占航空公司营业收入的5%。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三大航瓜分了公务机票市场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受新规影响最大。以东航为例,内部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东航国内高端旅客减少102.2万人,减收10.9亿元。

    上一篇

    钢铁电商步入收获季 10股或成果丰厚(名单)

    下一篇

    快讯:九龙仓承认正在谈收购融绿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