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指数基金暂停赎回 民生银行蝴蝶效应?

    每经网 2015-02-02 15:09

    今日上午,交银施罗德基金突然发布临时公告称,深圳300价值ETF自2月2日11点01分至当日15点暂停赎回,以保障基金平稳运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今日市场的焦点无疑都集中在民生银行身上,而该股开盘后的大幅低开,一度对上证指数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而交银施罗德深证300价值ETF盘中的暂停赎回,更是让市场浮想联翩。

    今日上午,交银施罗德基金突然发布临时公告称,深证300价值ETF自2月2日11点01分至当日15点暂停赎回,以保障基金平稳运行。

    查阅相关资料显示,截止去年年末,交银深300价值ETF规模仅为3933万份,是不是因为市场对于未来蓝筹股的担忧,所以存在大规模赎回股票,导致了这只基金盘中暂停赎回呢?

    一位券商ETF分析师分析指出,预计交银施罗德深证300价值ETF持仓中某个股票有停牌利好,投资者无法在二级市场买入,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买入ETF,一级市场赎回的方式换到股票份额。从上述ETF申赎清单来看,或为华侨城A这只个股。

    “截止14:40分,交银施罗德深证300价值ETF二级市场成交金额仅1.01万,因此投资者通过一级市场赎回套股票的概率不高。”另一位ETF基金经理称,另一种可能是交银施罗德深证300价值ETF手中持有的股票不足以应对赎回,所以采取盘中临时暂停赎回的方式。

    “某些股票因并购重组等原因长期停牌导致ETF基金持有股票数量不足,在ETF申赎清单中没有设置成必须现金替代,就会出现持有股票不足以应对赎回的情况。”华南另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去年ETF市场也出现过3、4例类似情况。

    今年1月底,工银瑞信深红利ETF也曾发布公告称,为防范基金持有股票被赎空的风险,深证红利ETF于2015年1月26日13:00至收市实施临时暂停申购赎回。

    截止发稿时,《每日经济新闻》尚没有得到交银施罗德基金对此的详细答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场慢牛走势不变 公募加仓新兴行业

    下一篇

    神州租车的互联网生意:P2P租车接力“专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