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社部:“我国社保费率全球第一”不准确

    每经网 2015-01-23 12:01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天(1月23日)回应“我国社保费率全球第一”时说,“这种说法实际上是不准确的。”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天(1月23日)回应“我国社保费率全球第一”时说,“这种说法实际上是不准确的。”

    李忠解释说,社保费率涉及到社会保险的筹资规模,与本国的人口结构、社保覆盖范围等因素有关。从国际范围看,有的国家社会保障筹资是通过一般税收形式实现,还有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其保障项目较少。但是我国社会保障项目已经涵盖养老、医疗、生育、医疗等多个项目,相比其他国家比较全面。“因此,一个国家的社保费率究竟是高还是低,并不能简单地进行对比。”

    不过,李忠也表示,尽管我国社保缴费项目较全面,但确实存在社会保险缴费总费率偏高、缴费基数偏高、缴费水平不均衡等问题。“以养老保险制度为例,目前养老保险制度费率逐步归拢为单位缴费20%、个人8%,除上海单位缴费为21%以外,多数劳务大省的单位缴费基本低于20%。”

    李忠说,未来社会保险费率将会适当降低。首先,大力提高统筹层次,通过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提高基金供给能力。其次,各级政府加大对社会保险的财政投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务院副总理马凯2014年年底表示,现在我国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企业觉得负担很重。

    目前,我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项社保的缴费比例,企业累计为29.8%,个人累计11%,核算下来,企业和个人缴纳5项社保费率之和为41%,与其它实行社保缴费的国家相比较,位居前列。如果再加上城镇职工必须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则会明显高于其它国家。

    对此,李忠在今天的人社部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社保费率会进一步下降。例如,人社部将在2015年修订《失业保险条例》,合理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上一篇

    贫富差距太赤裸裸 谁叫你当初入错了行

    下一篇

    人社部:机关事业单位月均将涨薪3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