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煤企去年提减产限销 神华产销仍超计划

    2015-01-23 01: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对于煤炭行业而言,“减产限销”是2014年的关键词,其中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两大央企带头限产最引人关注。这是整个行业“脱困”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4年8月,中国神华(601088,SH)、 中 煤 能 源(601898,SH)分别发布公告,公布了减产限销目标。

    日前,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2014年的运营数据已经公布,从数据来看,两家上市公司产销量都出现了双降,而中国神华的产销量略超计划。

    神华产销量略超计划

    中国神华发布的2014年主要运营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累计生产商品煤3.066亿吨,同比减少1150万吨,下降3.6%;累计销售煤炭4.511亿吨,同比减少6370万吨,下降12.4%。

    虽然煤炭产量和销量均出现同比下降,但中国神华2014年产销量数据比其8月份调减后的计划量略高。

    中国神华2014年8月份的公告显示,调整后的2014年度煤炭生产和销售目标分别比调整前减少1270万吨和7040万吨,营业收入下调10.4%;调减后全年销售计划量为4.444亿吨,实际销量超出经营计划670万吨;调减后全年计划商品煤产量为3.054亿吨,实际生产超出120万吨。

    汾渭能源咨询动力煤分析师曾浩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神华减产限销的幅度基本和计划量一致,“还是严格执行了减产限销的计划。”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中煤能源的限产减销计划为:将2014年原煤计划产量较原计划调减10%,调减后2014年度原煤计划产量同比减少约5%。中煤能源日前发布的经营数据显示,其2014年全年商品煤产量为1.14亿吨,同比下滑3.6%;商品煤销量为1.57亿吨,同比下降2.7%。虽然公司未公布具体的产销量数据,但对比来看,中煤能源2014年煤炭产量的降幅与5%还存有差距。

    限产保价仍滞销

    曾浩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神华之所以能够按照计划进行减产限销,或是因为其在调整年度经营目标时,已对市场的低迷有了相对准确的判断。

    不过,据记者了解,即便是加大力度限产减销,神华、中煤两大煤企仍出现了滞销的难题。

    中国神华2014年度煤炭产销量同比双降,销量降幅更是超一成,横琴煤炭交易中心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下游煤炭需求持续低迷、低价进口煤冲击市场以及其自8月起逆市抬升煤炭价格。

    据横琴煤炭交易中心统计,神华集团2014年8月至12月共逆市抬价54元/吨,在此期间,市场煤的价格普遍低于神华煤,下游部分用户在权衡企业内部效益后,纷纷减少或暂停前往拉神华煤,神华煤炭销售自2014年9月开始,同比均为负增长。在销售下滑的情况下,神华2014年11月和12月均对其客户不考核兑现率,以鼓励客户拉货。

    中煤能源12月单月商品煤产量为781万吨,同比下降19.3%;商品煤销量1317万吨,同比下降23%。据悉,中煤能源12月份商品煤产量已连续5个月低于1000万吨,并首次跌破800万吨,成为近4年来产量最低值。

    横琴煤炭交易中心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煤炭需求将进一步下降,控制产能将成为矿方的长期目标,预计后期商品煤产量将进一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神华经营数据显示,其不仅仅煤炭业务产销同比下滑,其电力板块亦在下滑,其中,2014年售电量为1994.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1%,比全年计划的2000亿千瓦时略少。

    中国神华全年营收下降似乎是大概率事件,此前,中国神华亦在2014年8月将全年营收目标下调10.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缅原油管道月底启用 中石油加速布局西南炼化市场

    下一篇

    尹家绪打造“新兵器”:“集团的春天”在战略性新兴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