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亏损企业上市需筑牢制度与监管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22 01:06

    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未来企业上市的程序将不断简化,未来境内上市也可以不要盈利。

    每经编辑 熊锦秋    

    ◎熊锦秋

    1月1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未来企业上市的程序将不断简化,未来境内上市也可以不要盈利。笔者认为,要让亏损企业上市,还需为此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和监管基础。

    按目前制度,亏损企业是不能上市的。对主板、中小板,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发行人应当符合 “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对创业板,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企业在盈利方面可选择满足两套标准,要么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要么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无论哪套标准,都要求企业最近一年盈利,另外企业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成熟市场的上市标准更为多元,企业可以选择盈利方面的上市标准,但也可以选择市值等方面的上市标准。比如纽交所推出的第五套上市标准,只需“上市之后有1.5亿美元的市值,IPO的融资规模在4000万美元以上”即可,这非常适合利润水平和销售金额都比较小的企业,包括互联网类、新媒体类企业。纳斯达克包括全球精选市场、全国市场和小型资本市场,三个市场都有多套上市标准,企业也都可以避开盈利方面的上市标准,选择以其他标准上市。

    目前A股市场规定亏损企业不能上市还是比较“落后”的制度,企业缺乏多元化的上市标准,一些目前虽然亏损但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被挡在股市门外;这个规定或许是在当今阶段防范投资者承担过多风险的不得已规定。要取消企业境内上市盈利这个门槛,也不是不可以,但肯定不能简单取消。

    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的交易盈利模式,并非上市公司红利或内在价值的成长,而主要是获取股票买卖差价,也即从交易对手那里得到回报,投资者不愿也不屑于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进行评估,坐庄跟庄才是获利王道;对于新股,更是不分青红皂白哄抢。在A股市场目前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仓促让亏损企业上市,笔者认为很可能是一场灾难。

    实行注册制,允许亏损企业上市也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和实行注册制,它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基本一致。实行注册制,强调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监管部门不再对发行人“背书”,也不过多关注企业以往业绩、未来发展前景,这些都交由投资者判断和选择;现在所有的症结都指向,A股市场投资者是否有判断能力、风险能够自负吗?

    要让亏损企业上市,就要培养投资者判断能力、风险自负意识,但其关键或不在投资者本身,而在于市场制度以及市场监管。退市制度不健全、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大行其道、市场监管不到位,这些都是导致投资者失去判断能力、有时出现巨额亏损就去找证监会的主要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完善退市制度。目前尽管设置了连续3年亏损暂停上市、连续4年亏损终止上市,但这些都很容易规避。其实,尽管企业连续几年亏损,但其业务还蒸蒸日上、只是目前还没有到盈利收获期,让连续亏损企业退市很不合理;同样,尽管一些企业勉强维持在微利边缘,但其业务日薄西山、基本丧失了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回报的潜力,这些公司尽管没有触碰连续几年亏损的退市红线,却是需要退市的目标。若允许亏损企业上市,连续几年亏损即退市的制度也是需要完善的。笔者建议退市制度的设计,更应关注上市公司的实际业务开展情况。企业可以通过盈利、市值等不同的上市标准来上市,那么不同的上市标准,应该对应不同的退市标准。

    其次要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笔者建议对亏损企业上市,其股票代码前面应加上特殊标记,只有合格投资者才能投资,合格投资者门槛设置,不以金钱多少、而应以投资专业水平测试为主。

    其三要加强监管。只有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投资者才会将注意力放在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研判上,其价值判断能力才能自然而然产生,才能真正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4年70%经销商亏损 自主品牌满意度高于合资

    下一篇

    沪股通两日净买40亿 港资逃顶抄底“玩短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