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草木皆兵还是地产大地震?详解深圳多家房企被锁原因各不同

    邦地产 2015-01-16 14:02

    最近,一份多达17家开发商高管被调查的名单在微信朋友圈流传,使得深圳地产及金融圈内风声鹤唳。自从"管理局锁定"将深圳2014年度销售冠军--佳兆业推到破产边缘后,这项普通的行政管理手段也就成了房企危机标签。赶快来看,邦地产为您梳理深圳这两日多家房企房源被锁不同的前因及后果。

    每经编辑 白亚静    

    转载请标明:邦地产

    记者 白亚静

    2014年9月到12月,广东省委巡视组在深圳待了3个月。当时,一篇通稿《省委巡视组:深圳开发商主导城市更新并发症严重》发在多家媒体上。

    所谓城市更新,其实就是旧城改造,近来频上头条的佳兆业集团是深圳数一数二的"旧改专业户"。

    最近,一份多达17家开发商高管被调查的名单在微信朋友圈流传,使得深圳地产及金融圈内风声鹤唳。自从"管理局锁定"将深圳2014年度销售冠军--佳兆业推到破产边缘后,这项普通的行政管理手段也就成了房企危机标签。

    赶快来看,邦地产为您梳理深圳这两日多家房企房源被锁不同的前因及后果。

    【涉腐?--佳兆业】

    其实,"管理局锁定"本不是什么严格的行政处罚,只是房源处于限制状态,不能办理网签手续。此前,诸多业内人士曾表示,只要房企纠正违规行为,解锁就是分分钟的事,影响很小。

    去年12月,佳兆业的房源刚被"管理局锁定"时,佳兆业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资金链没有问题,彼时该司尚手握约百亿存款。然而,元旦一过,各种债券交叉违约,佳兆业董事会甚至被传出通过了破产重组议案。

    该消息后被证实是谣传,不过,对企业的伤害已然造成,市场信心进一步减弱。

    吊诡的是,在长达近两个月时间里,虽然政府和企业都经受了媒体接二连三的访问,但哪一方都没有明确解释被锁原因。深圳规土委方面一再向记者表示,不方便透露被锁原因。佳兆业方面则一再称不清楚原因,还在与政府沟通中。

    据财新网相关报道,佳兆业迟迟不能解锁,是因其创始人兼前任董事长郭英成被牵扯进了前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的腐败案后,不配合调查。

    【政府移交合同引发万套房源被锁--中海】

    今日早间,媒体曝出,深圳多个安居项目房源被锁定。如龙华片区的长城里程家园项目、宝安片区的永福苑项目、龙岗片区的阅景花园。据悉,中海地产的安居项目也在其中。

    中海地产因其央企背景,此次锁定事件被外界普遍视作风向标,引发各方解读。截至发稿,此消息已导致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股票下挫,跌幅超过3%。

    中海方面向记者表示,被锁楼盘已于2012年销售、2013年入伙、2014年办理房产证,此次被锁和企业无关,并称,严谨回应将于今日下午发文澄清。

    深圳地产业内人士称,安居房的办理程序与普通商品房不同,属于限定价格限定人群销售,安居房的归口管理单位是深圳住建局,其预售证虽然是由深圳规土委发放,但是相关合同却是在深圳住建局办理。

    据该人士透露,此次万套房源被锁,是因为深圳住建局正在向深圳规土委移交安居房的相关合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牌营业部牛市频登交易龙虎榜 北上深成交最活跃

    下一篇

    51Talk完成收购91外教 2015年在线教育或现整合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