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缩量涨百点 融资客“一口吞”金融、医药股

    2015-01-16 0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实习记者 费盛海    

    每经记者 宋思艰 实习记者 费盛海

    昨日(1月15日),沪深两市全线上涨,其中,沪指涨114.02点,涨幅3.54%,收于3336.46点。

    从板块保险看,除“两桶油”大涨拉升指数外,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板块位居涨幅前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前一日(1月14日)的两融交易中,融资客可谓既求财也求稳:位居融资买入前两名的是非银金融、银行板块,融资买入第三名却是以防御著称的医药生物板块。

    金融股位居融资买入之首

    昨日,A股全线飘红,中石油、中石化在14时35分之后均出现大幅拉升。至收盘时,中石油一改此前四连阴的颓势,大涨8.66%;中石化也上涨4.86%。

    从行业板块涨幅看,保险、多元金融、证券和银行板块位居涨幅前四,四大板块除停牌之外的个股均以红盘报收,保险板块涨幅更高达8.73%,证券、银行板块也分别录得3.93%和3.89%的上涨。

    那么,是什么资金推动了上述板块大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资客仍是重要推手。

    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14日,沪深两市行业买入前两名是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买入额分别为151.59亿元和105.69亿元。但有趣的是,当日医药生物板块位居融资买入第三,买入额42.53亿元,虽不及金融股,但却超过有色金属、房地产板块的买入额。1月13日时,医药板块仅位居融资买入第7名,买入额为31.18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数据或说明,融资客既对指数行情的发展存在期待,所以大买金融股,但又对行情回落存在隐忧,因此医药生物板块融资买入额增多,排名也大幅靠前。记者注意到,昨日沪指虽大涨3.54%,但成交额仅为3306亿元,不及1月9日创出3404点阶段性高点时4568亿元的成交额。

    期指尾盘急拉

    昨日A股全线大涨,股指期货市场表现更为疯狂,四大期指合约涨幅均超过沪深300指数和沪指,将于今日交割的IF1501涨幅达3.64%,收于3625点;已成为主力合约的IF1502涨幅为3.82%,收于3683.6点。

    昨日14时35分,中石油加速上涨,而期指各合约则在14时01分即加速上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主力合约IF1502升水达79.48点,IF1503合约升水更高达132点,从15时至期指收盘,IF1503合约上涨30点。

    记者翻阅历史走势数据发现,期指在尾盘突袭式上涨的情况少有发生,此次IF1503合约在尾盘大涨约40点的行为更属罕见。数据显示,最近的一次尾盘大幅拉涨情况在2014年12月25日(周四),当日期指主力合约报收3381点,涨幅为4.11%。15时在3362点位置,截至收盘,期指当月主力合约在15分钟内共上涨约19点。次日再度上涨约148点并在随后数日屡创新高。

    类似的一幕在2012年9月6日(周四)和2013年7月10日(周三)的相对低位区间也有发生,后期走势表现为收盘后次日延续上涨,但在其后的交易日里却冲高回落。分析人士认为,期指尾盘爆拉有借鉴意义,但需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加以判断。

    安信期货期指分析师林冠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期指总持仓下降,应与现货市场指数大涨但成交量萎缩现象相呼应。昨日期指多头主动性增仓意图并不明显,空头也有平仓意向,总体反映市场谨慎情绪。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毛磊对记者表示,蓝筹估值修复行情仍将延续,昨日期指强势回升有利市场恢复人气,后期若政策面特别是货币政策出现积极变化,市场有望再度挑战前期高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商资管总经理李雪峰:主动管理决定资管未来

    下一篇

    兴业张忆东:国企融资需求强烈 拉响一季度后期警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