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雷军在台北说了什么,让台湾年轻人深受鼓舞?

    每经网 2015-01-15 19:54

    台湾在全球的互联网浪潮中“缺席”了,雷军直言,台湾的氛围好像显得太悠闲了一点。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在1月15号小米全球发布会之前,雷军开了一个小差,从北京直飞台北。 在做完一场20分钟的演讲后,又马上飞回北京,为2天后的发布会做准备。

        和雷军一起去的还有猎豹移动CEO傅盛,这家公司去年刚刚成功上市,市值超过25亿美金。同一时间,58同城的姚劲波也去了台北。

        台湾诞生了宏碁、华硕、HTC,工业基础超级强悍…却没有叫得响的互联网企业,在全球的互联网浪潮中“缺席”了,雷军直言,台湾的氛围好像显得太悠闲了一点。宏碁创始人施振荣则直戳要害:,台湾的企业最大的问题都是硬件思维。卖出去就完了,不去考虑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雷军给给台湾创业者两个建议

        雷军、傅盛以及姚劲波去台湾的目的是参加CSMIC2015移动互联网两岸年会,这是一个旨在推动两岸移动互联网发展交流的大会。傅盛在会上宣布将在台湾成立猎豹创业基金,总计1亿新台币(合计约2000万人民币),扶持更多台湾青年人创业。

        猎豹是一家依靠移动互联网成功逆袭的公司。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猎豹主要的业务和产品就是手机上的app,但猎豹把这些产品做到了极致,旗下的猎豹清理大师猎豹安全卫士等产品在全球安装量突破8.6亿,活跃用户超过3.4亿,在google play商店排行榜上,仅次于facebook和google。

        在现场,至少有30个闪光灯对准了雷军和傅盛,从媒体的数量和规模就能看出,台湾已经很久没有过这样高规格的互联网大会了,从一个小细节就能看出来:后排的记者因为人太多拍不到照片,忍不住向前面喊话让他们低一点。

        雷军在会上除了不厌其烦的重申他的手机梦:“要在五到十年内要超越苹果、三星,成为“智能手机行业世界第一。”之外,他非常鼓励台湾的年轻人去创业,甚至表示,“大家都喜欢台湾,但氛围好像显得太悠闲了一点,创业有点慢,能不能像北上广一样有热火朝天的创业氛围呢?”

        他认为,台湾错过了互联网的机遇,在这波新的科技浪潮中,一定要把握抓住机会。

        雷军则给台湾的创业者开了一个“药方”,一是移动互联网,二是智能家居。

        “很多台湾的创业者抱怨,台湾市场很小没有机会,我说移动互联网是全球市场,只要你有本事写一个小的游戏,放到谷歌应用商店和Appstore,你就直接面对全球市场,今天大陆的年轻人,就是通过这样来走向世界,我觉得台湾的创业者,也应该有这个意识。”雷军表示。

        小米上一次在台湾的新闻还是因为小米手机泄露用户数据一事,当时闹得沸沸扬扬,这一度被解读为小米国际化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然而一年不到的时间,雷军再次把目光锁定在台湾,并且锁定在创业者身上。

        施振荣:不必把眼光放在本土市场

        事实上,尽管台湾在电子以及硬件制造上拥有巨大的产业优势,也诞生了宏碁、HTC这样的大企业,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和中国大陆蓬勃发展的市场以及创业群体相比,台湾在这波互联网浪潮中无疑是“失声”和“缺席”了。

        其实原因很多,一部分是由于市场环境和人口基数等因素,一方面也和政策,企业的人才培养制度有关。

        台湾互联网创业者郭建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大陆风险投资人拿钱主动找投资人的氛围相比,台湾的创业者想拿到投资非常困难,台湾本土本身风险投资机构数量不多,市场又非常小,重重因素导致创业者在前期很难拿到项目的启动资金。

        “台湾缺少创业的氛围,缺少投资的环节,即使是年轻人有很多想法,但因为各种原因也很难实现。“上述人士表示。

        但在另外一个方面,不成熟也意味着机遇,台湾本土的人才储备充足,并且很多有留学经历,具有国际化视角,随着北京、上海等城市高端人才的成本不断上涨,台湾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了很多大陆企业出海的桥头堡和试水点。

        猎豹在2014年成立了台湾团队,负责当地的市场推广以及猎豹安全大师的运营。在一年时间内下载量突破一亿,成为Google Play上下载量增长最快的App之一。

        ”天使投资在未来3年有巨大成长性,移动互联网在过去3年还是野蛮生长,但未来一定是成体系发展,猎豹的全球化战略在某种程度上鼓舞了创业者:不必把眼光放在本土市场,从一开始就立足全球。“宏碁创始人施振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台湾为何错过了互联网:硬件思维

        事实上,台湾几十年的工业基础建设以及人才培养体系,使得无论从商业模式还是思维模式都带有严重的工业时代痕迹。

        猎豹CEO傅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了这样一个故事,当时猎豹要拓展台湾市场,面向台湾地区招募人才,面试的时候,每一个面试者都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既然你们的产品免费,那么你们怎么挣钱?

        傅盛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解释猎豹的商业模式,即依靠免费产品,获取海量用户后,再通过流量分发进行变现。但台湾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商业模式,后来傅盛被问得实在烦了,只好对后来的面试者说,你先不管我们怎么赚钱,你假装我们在赚钱就好了。

        据猎豹台湾负责人透露,猎豹在台湾的团队大部分来自台湾排名前三的大学,并且大部分有留学背景,有3~5年的工作经验,但即便是这样的高端人才,他们在刚面试时还是会产生免费如何赚钱的困惑。

        这就是台湾的移动互联网现状,台湾传统的商业模式是toB端,大部分公司把产品卖给经销商和下游,拿到订单后,就结束了,不会去考虑消费者的用户体验,产品的改进等。

        几十年的工业时代的烙印,使得台湾的创业者在面对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时,还是会有路径依赖,即习惯于去做面向企业端的产品,而不是真正面向移动互联网的产品。

        宏碁创始人施振荣总结了一下台湾移动互联网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台湾的企业最大的问题都是硬件思维,“行为惯性、思维惯性都是以看得见的硬件为主。”

        台湾人口2300万,而大陆光北京的人口就已经2100万,囿于土地面积和人口数量,在面对以量取胜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无论是装机量还是流水收入,都无法和大陆相比。

        但这样的情况也正在慢慢被改变,app works是台湾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孵化器,创始人林之晨和大陆很多创业团队、创投媒体有过交流和沟通,在不少媒体发表过文章。 app?works的模式比较接近硅谷的yc孵化器,他们向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场地和资源,每周定期有主题交流,线下分享以及投资人对接会,app works提供6个月的孵化期,6个月结束后,团队如果发展顺利,可以搬到楼上的孵化空间。和一排长桌长凳相比,楼上提供打印机,格子间等设施,更接近初创公司的雏形。

        app works对创业者全程免费,只收取楼上的场地租金费,其收入主要来自于旗下的基金,这些基金主要针对创业团队做天使投资,孵化器免费,基金作为现金流,孵化器的运作可以持续不断地为基金提供好的项目和资源。

        “台湾的移动互联网创业方向,一个是面向企业端的产品,比如做电话黄页,另外是电商类。”他解释说,由于台湾的物流非常发达,并且面积不大,因此电商类的创业非常火热,他举了一个例子,现在在网上下单,台北5个小时内送到,全台湾24小时。一些做得比较好的电商类创业项目,现在已经进军大陆市场了。

    上一篇

    央行: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下一篇

    浙江首富县官场地震:慈溪市副市长张定伟被调查 曾长期在农业银行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