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巨震下的阳光私募众生相

    2015-01-12 01:08

    在2015年迎来发展春天的私募们,面对这一激动人心的行情,又在做些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拜访了数十家私募人士,选取了颇有特点的5家私募为读者描绘了一幅沪指3000点之上的私募众生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2014年下半年以来,A股走出了气势如虹的大牛市,在蓝筹股的推动下,指数大幅暴涨,并在上周五,沪指盘中一度冲上3400点。这样的暴涨行情,自然带热了整个市场情绪。那么,在2015年迎来发展春天的私募们,面对这一激动人心的行情,又在做些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拜访了数十家私募人士,选取了颇有特点的5家私募为读者描绘了一幅沪指3000点之上的私募众生相。

    私募甲:牛市号角响 扩规模发产品/

    在牛市呼啸而来时,有一群中小型私募正“脚不沾地”地忙着发新产品,私募甲就是其中典型。当记者在2014年底去拜访时,他正为发新产品的事忙得不可开交,在与其碰面的前半个小时里,他几乎电话不离手,相识多年记者还是第一次看到他如此繁忙。

    找资金、发产品,成为3000点牛市到来时,私募们最忙的主题。“投资者对股市财富增值的热情高涨,相较于公募基金死板的操作,私募基金灵活多变的操作风格和日趋增大的影响力使得很多资金把目光投向私募。因此,正逢牛市开头,市场指数还不高,投资者又极为感兴趣时趁机扩充规模。”一位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私募甲当然不例外。相较于那些明星基金经理,其散户出身,没有耀眼的光环,更没有多年在知名机构打拼的经验,再加上小型私募团队的人员配备也较简陋,没有更多能力去找银行开拓客户,因此目前私募甲的产品只有2亿元。

    而私募甲当初成立私募时正是沪指5000多点高位,此后大盘便开启了漫漫熊途。由于发行产品时点不好,私募甲操作的两只产品一度业绩非常糟糕,几乎到达清盘线,在这种情况下私募甲更不可能扩大规模。

    就这样煎熬了几年,幸得2013年创业板大牛市,私募甲抓住了这一时机并及时调整了操作风格,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业绩排名一举冲进年度前列。不过,刚刚从低迷中走出来,加之小型私募大多不受渠道重视,信托通道费也很高,要通过信托渠道发产品并让陌生客户接受还是很困难。

    直到2014年,市场逐渐火热,再加上私募发行产品成本大大降低,私募甲萌发了继续发产品的想法。2014年上半年,私募甲就找专业团队重新建设了公司网站。在3000点牛市到来后,场外资金入场的心情迫切,开始有客户主动找上门,但公司中几乎无营销人员,私募甲又组建了营销团队,负责后台客户沟通。

    为了宣传和快速打响知名度,私募甲还奔走于各个大大小小的论坛,一改往常的低调作风。

    私募甲对记者说,“最近市场好了,客户好多都主动找上门了,我之前觉得发产品要谨慎,但是现在这个市场,我不发产品,客户马上就给了别人,所以我正在紧急筹备发行产品,好多客户看着指数天天涨,产品还没发出来非常着急。”

    私募乙:闭门反思 熬夜定策略/

    2014年四季度大盘蓝筹股的惊天逆转,让A股成功走牛,此前风光无限的小盘股则哀鸿遍野,也导致私募过去坚持数年且颇有成效的公司价值型投资几乎失灵,真正在这轮牛市中赚取丰厚利润的私募少之又少。

    私募乙就是其中一员。牛市启动时,他以为只是昙花一现,直到沪指浩浩荡荡站稳3000点,他才意识到“计划必须赶上变化”,需要及时调整策略。

    “我从来都是做价值型企业,集中在新兴产业的小市值股票,一直以来都顺风顺水,每年的收益也不错,2014年三季度结束时本打算稳着这个收益就等着过年了,结果最后一个月几乎翻船,2014年利润回吐一大半,这年底了还要给客户解释,真是一个头两个大。”私募乙抱怨道。

    “之前仓位几乎都在小盘股,结果市场快得完全出乎想象,已经脱离了技术面和基本面。11月到12月初时,我们想再等等,说不定市场风向一会就吹回成长类股票了,但我们看错了。所以12月我们也调整了一些仓位来参与大盘股,但又不敢买涨得太多的券商、保险、‘一带一路’等个股,因而退而求其次布局了部分二、三线蓝筹,不过这些股票也基本没涨,导致现在局面很尴尬。”

    私募乙在万分焦虑和疑惑中度过了2014年,新年伊始,在经过大量研究包括和私募圈的朋友几番探讨后,私募乙认为,必须调整战略了。

    新年假期刚过,私募乙就召集公司投研团队开会,探讨如何应对3000点以上的牛市——原来坚守成长的操作风格是否要完全转换?一旦转换,是积极追高蓝筹股龙头,还是坚持投资二线蓝筹股?

    面对种种难题,私募乙左右为难。此后,私募乙熬了数夜就3000点以上行情的走向、特征、几个方向的考虑进行研究,写成了近8万字的策略报告。

    私募乙的左右为难,另一私募也深有感触。他表示,12月底沪指站上3000点,但手中产品的净值还有所下滑,赶忙找公司研究团队商量对策,商量出的结果是虽然行情看不懂但需要调整仓位,于是被迫换了一些蓝筹股,也参与了大盘蓝筹的操作。由于一线蓝筹已涨到一定位置,中途波动巨大,刚买进去就挨了跌停,直到现在还处于微微浮亏的情况,而为了配置大盘股还无奈地在几乎不盈利的状态下卖了小盘股,导致两头受伤。

    私募丙:不当银行行长 搭团队成立私募/

    近年来私募的生存环境已出现明显好转,规模也日益壮大,吸引力和影响力逐日提升。不少从未从事过资产管理的人也试图进入私募圈,而很多私募公司的研究员也想自立门户。

    私募丙2014年还是一家地区银行的副行长,2015年就已辞职成为私募管理人,这种从银行业跨界到私募行业的现象在从前非常罕见。

    然而,与其他私募管理人不同,一方面,有着10多年的银行从业经历的私募丙,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人脉关系;另一方面,私募丙虽不是投资人士,但在投资圈人缘不错,从投行、券商分析师,到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上市公司,他都有接触,再加上前些年自己做股票收益还不错,所以他对市场有诸多期待。

    而牛市一来,他身边的朋友也都跃跃欲试,纷纷想赶上这轮牛市进入市场,但很多朋友苦于不懂投资,也不愿将钱交给公募基金,更不敢贸然将资金投给不熟悉的私募,因此,私募丙萌生出做私募的想法。

    众所周知,一般是公募基金经理、券商资管或自营等相关行业人士转做私募较多,因为很多私募管理人同时兼任投资总监等角色,必须具备足够丰富的投资经验,扎实的研究功底,负责多只私募产品的操作。但私募丙在资本市场既无专业的投资经验,又无系统的投资训练,能否把这家私募做好得到客户认可并非易事。

    因此,私募丙多方找寻投资人才,招聘研究员,也找到投资总监作为合伙人,搭建了一个专业投研团队。

    私募丙说:“阳光私募行业未来前景非常光明,并且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的认可,不再是从前野蛮生长的状态,现在行情也好,不差愿意投钱的客户。我的投研团队都是业内的精英人士,我希望利用我的资源,加上他们的专业,做好这家私募公司。”

    除了私募丙这样的圈外人士,私募行业内的研究员、基金经理等最近也跃跃欲试希望单飞。一位上海地区的私募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私募公司内部的人事变动也很大,很多资深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要么跳槽要么单干了,都知道当下不缺钱,A股又刚刚启动,正是大家热血沸腾、摩拳擦掌的时候,所以公募、私募中,但凡有点能力的都想法多多。

    私募丁:不关注行业 专找策略分析师取经/

    “行业路演的信息就暂时别给我接进来了,我基本都不去参加了,如果有策略分析师的路演和电话会议记得提前告诉我。”私募丁向秘书交代道。

    看来牛市来了,行业分析师反而失宠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最近私募参加路演,都很少去听行业分析师的报告了,而更多的是去参加策略分析师的路演。

    “我们几家关系较好的私募有时会组织一些活动,邀请一些研究员来做路演,大家共同学习和了解行业和公司的一些动向,之前我们都是邀请互联网、医疗这些行业的研究员,但现在更多邀请的是策略研究员,比如说我想买煤炭股,但不用去参考煤炭行业研究员对行业的判断,因为煤炭行业已经比较透明并且正处于一个比较糟糕的发展阶段,没太多研究价值。而策略研究员的意见会比较好,毕竟现在的市场就是看宏观和策略来把握行情是最好的。”私募丁说。

    私募丁的投资以市场“选美”为宗旨,在牛市刚启动就果断调整仓位,选择了一些低估值的一线蓝筹股,2014年收益不错。私募丁认为,作为一个投资人,研究公司固然重要,但研究市场同样重要。目前市场明显是大盘股的天下,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所在的行业分析,他更愿意了解策略分析师对市场、对行业的判断和评价。

    私募丁说,“其实,很多私募对从前的投资风格做了一些调整,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出去调研上市公司的大大减少了,紧密跟踪个股的情况也越来越少。不出去调研上市公司是因为调研的这些成长型公司即使业绩再好、成长性再优异也没啥用,因为市场不买账,股价照样跌。我们明显感觉到现在行业分析师组织的调研参与人数减少了,反而策略分析师被频频邀请参加聚会和路演,几大券商的策略分析师最近都很忙,不但要写报告、要路演,还要发微信。”

    与此同时,多位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自己暂时没有去公司调研,一方面,市场一天一个变化,几乎不太有时间出去;另一方面,愿意接受调研的大部分还是小盘股,但这些公司目前不是热点,并且监管层现在对“坐庄”行为查得很严。

    一位深圳的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频繁时他一个月要去7、8家上市公司调研,几乎每周都在出差。现在研究员出去的少了,成长型上市公司股价都在调整,也不太高兴接受调研,现在最关注的就是一些大型会议,可以结识各个行业的人脉,以及券商策略会,可以去听一下券商对全年行业的把握,除了这些会议,其他的都比较少去了。

    私募戊:客户反荐牛股电话催买券商银行/

    “前几年大盘不涨的时候,我们能够把产品收益率做到每年10%~20%,客户都非常满意,毕竟在熊市中,没亏钱还在赚钱。但最近市场好起来,他们反而特别焦虑,好多客户每天都打电话来问净值情况,问买了哪些股票,还催促我们赶紧买券商股。”近日,私募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牛市买公募,熊市买私募。”这句话似乎不无道理。在市场单边上涨的牛市行情中,研发力量的强弱并不能决定产品的业绩,反而是公募基金这种以配置份额的操作方式,在牛市中大盘股一片向好的背景下,容易取得较好收益。而私募基金大多数谨慎并且追求绝对收益,在市场上涨后反而不敢继续追逐龙头股,容易错失牛市。

    因此,在股市一片欢腾声时,错失行情的私募基金将面对客户骤然增大的压力。“很多客户其实也是私下很好的朋友,他们信任我们,将资金投给我们,其实大部分私募最开始起家的时候都是这样的。在熊市的时候,他们很理解的,看着周围很多散户朋友亏钱,他们认为把钱放在我们这里是很安全的。但最近所有新闻媒体都在议论牛市,好多休息多年的股民又重新进入股市,这样的情况下,客户把钱放在我们这里就变得焦虑起来。”私募戊说。

    不仅如此,私募戊还提及了他一位私募朋友的客户,由于这位客户是自己也在做股票,没想到自己赚得高高兴兴,反而由专业私募管理的资金收益率却差劲。现在这位客户是一天一个电话,让私募管理人买入券商、银行等强势股,不顾及风险。该客户还把自己的研究分析和自认为的热点公司发到私募邮箱,让私募管理人择机而入,不要再错过大好行情。

    另外,即使是跟上了行情趋势的私募,也面临着客户的压力。一位11月底就调仓到大盘股的私募表示,“尽管我们近一个月收益不错,但也有客户不满意。一些客户都开始考虑赎回后自己操作了,他们认为我们不如他们灵活,看来谨慎操作已经不适合现在的行情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岭南园林拟推591万份股权激励

    下一篇

    A股迎史上最密集IPO 22只新股本周申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