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淘汰老旧机动车 北京新方案车均补助再提2000元

    每经网 2015-01-09 09:31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新的一年,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依然继续推进。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网站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市老旧机动车的淘汰更新,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市将于2015~2016年实施新一轮的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

    方案规定,对使用6年及以上、提前1年及以上报废的车辆补助车均8000元,小客车最高补助8500元,重型柴油车最高补助21500元。与2013~2014年北京市实施的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相比较,新方案在保持现有补助办理模式的基础上,将报废车辆补助车均提高了2000元。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移动源污染控制研究室副研究员岳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加快老旧车淘汰措施之一就是提高老旧车淘汰补贴,总体上讲加快老旧车淘汰的意图还是很明显的。”

    实际上,2013~2014年北京市报废车辆补助标准就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2000元,并将领取报废补助的车辆使用年限相应由6~8年及8年以上调整为6~10年及10年以上,8~10年车辆报废补助标准得到一定的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济补助激励更新措施,对加快北京市老旧车的淘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来自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淘汰老旧车47.6万辆,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39.1万辆任务指标,在全国率先完成了黄标车的淘汰任务。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2015~2016年新方案的补助标准和具体办理规定将于近期发布。1月1日起报废该市老旧机动车的车主,如符合相关补助条件,待新方案补助标准发布后,即可办理领取补助。

    据了解,世界各国大城市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老旧车虽仅占保有量的20%左右,其排放量却占机动车排放污染总量的50%~60%。

    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在此总体目标限定框架下,未来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之一必将是机动车领域,尤其是老旧车。

    北京市环保局称,下一步北京市将对机动车特别是老旧机动车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促进车辆达标排放和更新淘汰。

    目前,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车辆最短已使用超过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最短已使用超过10年,这部分车辆车况较老,排放污染较高,超标现象比较严重,是治理并监管的重点对象。

    上一篇

    医药央企改革提速 5股迎布局良机(名单)

    下一篇

    老郑说汇:美元继续逞强 “非农”数据决定后市走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