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或近6万亿度 新一轮电改有望上半年启动

    每经网 2015-01-08 09:44

    每经实习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日前,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发布预测数据:201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5.89万亿度,同比增长6%左右,增速比2014年回升2个百分点。

    昨日(1月7日),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电力需求中速增长,加之装机投产规模保持稳定,预计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随着电改外部环境进入理想状态,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当前的电改进度,加速形成市场平台和竞争态势。一位参加了电改方案的专家透露,新一轮电改方案内容已经基本确定,最迟或于今年上半年公布。

    华北电网成唯一“重灾区”

    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预测,2015年,六大区域电网中,华东、华中、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平衡;东北、西北富余电力继续保持较大规模,而华北电网电力供需紧张,最大电力缺口超过800万千瓦,成为六大区域电网中唯一的缺电“重灾区”。

    其中,京津唐电网电力供需偏紧,夏季电力缺口约180万千瓦,冬季供需基本平衡;河北电网电力供需紧张,夏、冬季电力缺口分别为220万、350万千瓦;山东电网全年电力供应持续紧张,最大电力缺口将突破700万千瓦;山西、蒙西电网电力供需富余。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北地区有较多诸如钢铁等高耗能企业,高峰期工业用电量负荷较大。

    曾鸣认为,虽然华北电网区域中山西、蒙西电网发电富余,但是负荷性方面互补性并不明显。

    曾鸣表示,解决华北地区用电需求问题,要特别注重蒙西电网外送京津冀。长期以来,由于电力管理体制问题,外送潜力一直未能很好地挖掘出来。随着电改的公布和实施,未来有望克服体制上的障碍,通过放开两头市场,政府通过强化规划职能,实现“电从远方来”的愿望。

    电改方案有望上半年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一轮全国电改方案已于2014年12月底获得国务院审核通过;今年1月1日,深圳市正式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现行电网企业依靠购、售电获取差价的盈利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按有效资产实行总收入监管,公布独立的输配电价。

    但曾鸣认为,深圳电网能源结构以水电为主,辅业少、工业和居民用电交叉补贴不明显,深圳试点模式少了典型性。

    有消息指出,日前内蒙古已正式成为输配电价改革的第二批试点。昨日,内蒙古发改委价格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内蒙古的确有电改试点的请求,目前正在准备具体的电改方案。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内蒙古是独立电网,电力富余,上网电价比较低,主要是生产地,而深圳主要是消费地,两地试点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样本特征。

    上述参加了电改方案的专家透露,随着深圳、内蒙古两地的先后电改试点,输配电价改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扩容,总收入监管将成为未来国家对电网企业的主要监管方式,进一步推动电改的时机已成熟。据悉,本轮电改的基本原则是“放开两头、监管中间”,“放开两头”是指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监管中间”是指对输配电价的监管。

    上一篇

    消息称内地多家银行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

    下一篇

    社保缴费上涨成全国趋势 钱从哪里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