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征信机构现互联网企业身影

    证券时报 2015-01-06 09:10

    昨日,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包括芝麻信用管理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期6个月。

    证券时报记者孙璐璐蔡恺

    昨日,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包括芝麻信用管理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期6个月。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是信用经济,因此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必备的基础设施,征信机构业务准备结束后,预计国内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将步入快车道。

    征信牌照呼之欲出

    中诚信征信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准备工作主要涉及征信机构运营体系、管理架构的完善。

    “具体来说,央行此次希望征信机构在规定时间内,能将公司内控、业务流程规范、IT基础技术搭建(如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做到符合要求。”上述人士说。

    实际上,早在2013年发布的《征信管理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就已明确规定了征信机构设立条件、征信业务规则、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如设立个人征信机构,其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符合国家安全保护等级二级或二级以上标准,有完善的业务操作、信息安全管理、合规性管理等内控制度。

    《通知》发布前,央行早已在多家征信机构做过调研,并就各机构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意见。

    “央行预留6个月的准备时间,也是给征信机构提供充裕的整改机会,为下一步颁发征信牌照做准备。”上述人士透露。

    现互联网企业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个人征信名单中,除传统的征信机构外,还有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腾讯旗下的腾讯征信等从事互联网征信业务的机构。

    蚂蚁金服首席信用数据科学家俞吴杰表示,互联网发展给个人征信行业带来了跳跃式发展,人的行为变成24小时可记录,因此跟传统征信业的数据相比,互联网征信的数据涉及范围更广,种类更多。

    据芝麻信用相关人士介绍,该机构日数据处理量相当于5000个国家图书馆的数据总量,包含了用户网购、还款、转账以及个人信息等方面数据,蚂蚁微贷业务基于这些数据对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用户进行无抵押信用贷款。

    腾讯相关人士则称,腾讯拥有8亿QQ账户、逾5亿微信账户、逾3亿的支付用户,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具有一定优势。这些用户在央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缺少记录,但是在腾讯体系留下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可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来预测其风险表现和信用价值,建立个人信用档案。

    上一篇

    方正集团确认魏新等四人“协助调查”

    下一篇

    2015年楼市分化加剧 地方“微刺激”仍将起作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