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秦岭探明金储量650吨 四巨头有望享千亿盛宴

    2014-12-31 01: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发自兰州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发自兰州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秦岭金矿的成矿及找矿研究》课题组获悉,西秦岭地区金矿找矿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探明大型、超大型金矿床9处、中型16处、小型148处,累计探明金储量650吨,潜在经济价值达1300亿元。

    西秦岭地区是甘肃最主要的金矿勘查开发基地。在此之前,金矿资源储量仅次于山东的甘肃已吸引了众多公司“掘金”。

    课题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黄金集团、山东黄金、山东招金、紫金集团等看好甘肃西秦岭地区金矿资源优势,此前已先后与甘肃省政府签订了资源勘查开发战略框架协议,与甘肃省地勘单位合作开发黄金资源。

    潜在经济价值达1300亿

    甘肃作为国内金矿资源储量第二大省,其金矿资源主要富集于西秦岭地区。近年来,西秦岭地区取得金矿找矿的重大突破,区内已设置甘肃崖湾-大桥地区金锑矿和甘肃省寨上-马坞地区金矿两个国家级整装勘查区。

    为探明西秦岭区域内的金矿资源,甘肃省地矿局、有色局、核工业地质局等单位组建工作组,并承担起该省2013年度矿产资源补偿费项目《西秦岭金矿的成矿及找矿研究》的研究工作。

    课题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课题组在全面收集西秦岭地区金矿资源的分布特征后得出,西秦岭累计探明金储量650吨,占甘肃全省总储量的95%。”上述课题组相关人士介绍,按200元/克的价格计算,西秦岭地区探明的金矿资源潜在价值高达1300亿元。

    四大黄金巨头布局甘肃

    由于金矿资源储量丰富,甘肃吸引了众多公司前来“掘金”,其中便有中国四大黄金巨头。

    课题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知名黄金开发企业如中金集团、山东黄金、山东招金和紫金集团等看好甘肃西秦岭地区金矿资源优势,此前已先后与甘肃省政府签订了资源勘查开发战略框架协议,与甘肃省地勘单位合作开发黄金资源。”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1年,山东黄金、招金矿业等巨头已与甘肃当地政府部门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此后,中国黄金集团、紫金矿业等也先后签署类似协议,纷纷在甘肃布局。

    招金矿业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在甘肃岷县、两当等地都有金矿,如果那边有新发现的项目,要是合适,我们可能会考虑去考察和接洽一下。”

    山东黄金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矿产资源是其发展的根本,山东黄金也在全国拓展金矿资源,可能会视情况作进一步考察。

    黄金巨头纷纷布局资源富集的甘肃并直接参与金矿开发,有基于成本因素的考量。卓创资讯贵金属分析师周姣认为,黄金的盈利空间相比其他行业一直比较大,企业若想扩张规模,无论是低价位还是高价位,都需要有合适的矿产资源,矿产资源储备是长期战略。

    “随着国内新发现的矿越来越多,现在更多企业转向采购国内矿。这几家大型黄金企业都有自己的金矿,目前金价处于下跌过程,购买外矿的话成本相对高,只有不断开掘自己的金矿,从矿开始,完善整个产业链。而且国内黄金矿产资源分布比较集中,成为很多企业的争夺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北车“对等合并”获批 人事架构未确定

    下一篇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年” 深改组要求排队督察已出台重大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