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风起后才想赌猪,不如风起前播下种子

    2014-12-24 00:58

    安信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投资部总经理姜诚

    近期,一股强势上涨东风迅速席卷A股市场,从小鸡 (小盘成长股),到肥猪(中盘蓝筹股),再到大象(大盘蓝筹股),最终到恐龙(中石油、国有大行),无不借势而动,市场成交连创新高。市场惊呼“风来了”,各方资金夺路入市,2014年被贴上牛市标签似乎已经尘埃落定。此时此刻,我们需要整理思绪,梳理前期的上涨逻辑,谋划未来的投资策略。

    从传统估值模型角度来看,一方面上市公司利润的负面预期 (尤其是周期蓝筹股)已经充分体现在市场估值中,另一方面无风险利率水平持续下降。分子无减项,分母做加项,市场上涨顺理成章,尤其这种具有估值修复特征的行情,上涨过程往往是剧烈而急促的。

    展望未来,市场走势预测的难点永远是要同时解答时间和空间的问题,猜中结局也猜对过程是十分困难的。当前时点,我们面临两个选择——要做预测风向和风速的占卜师,还是做埋头钻研的农夫?

    具有准确预测能力的占卜师毫无疑问是最高效的价值创造者,但历史表明这样的占卜师是难得一遇的千古奇才,多数人的顺势而为最终沦为追涨杀跌,毕竟擅长解读历史不代表可以准确预知未来。

    正所谓,立根原在破岩中,任尔东南西北风。无论风向如何,价格低估的好股票犹如播撒在土地中的优良种子,永远是股市价值创造的根本源泉。因此,我们可以选择守拙,做埋头苦干的农夫。

    守拙的农夫打法在未来有望为持有人创造可观的长期回报,理由如下:首先,虽然经历了一轮明显上涨,当前市场仍然存在大量价格相对于价值明显低估的优质股票。一些长期ROE在15%以上水平的优质公司目前正在以1倍左右的PB进行交易,这意味着长期持有这类股票将获得15%以上的长期复合回报率。这是从价值的角度看。

    其次,在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众多行业具有巨大的长期成长空间,如大众消费、医疗服务、高端制造。其背后的核心逻辑是,一个快速成长的经济体中的广大居民势必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消费医药),同时又需努力工作建立国家竞争优势 (高端制造)以保障维持高品质生活的能力。这些领域中的股票前期涨幅不高,且当前估值合理。如巴菲特所言,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企业是最上等的投资。这是从成长的角度看。

    最后,我们对自己深度挖掘优质企业的能力充满信心。我们淡化自上而下的仓位控制,注重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有多少好股票就有多少仓位。我们的理想是满仓持股而不论市场的一时涨跌。2014年以来,我们在没有参与任何短期热点炒作的情况下,取得了相对靠前的收益率。

    简言之,风是市场给的,可遇不可求。播撒的种子是自己选的,对于它你更有把握。虽然说风起之后猪也能飞上天,但可以成长得更高更稳的一定是优秀的种子。选好种子,看着它生根发芽,看着它乘风而起,比等风起来才想起来赌猪更靠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产证券化新规征求意见 租赁资产或成基金子公司突破口

    下一篇

    3.6亿购游戏公司差钱咋办?上证所求解 山水文化词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