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加息预期略强化 美元创八年新高

    2014-12-23 01: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美元强势能否延续取决于本周二将公布的美国重要经济指标;另外,本周西方长假因素及年末因素亦有可能对汇市造成难测影响。美元本周二将受考验

    美元指数上周后半周连续上涨,一举创出2006年以来的8年新高89.654点。本周一美元暂微幅回调,目前暂报89.464点(截至22日晚19时)。

    上周三的美联储利率会议是美元这波创新高走势的主要推手,因在这次会议中美联储撤销了以往惯用的“将于较长时期内维持超低利率”这样明显偏软的措辞。

    此次,虽然美联储在加息方面又使用了“保持耐性”这样的字眼,但毕竟该新措词较以往要稍微强硬一些。就字面而言,“较长时间”是更具客观性的描述,而“耐性”似乎有些侧重于主观性。

    不过,美元走势只是碎步上涨。市场如此节制可能正是美联储所乐见,因美联储既想让市场为未来加息做好准备,又不想过快地冲低市场利率,以避免对劳动力市场、楼市、零售市场造成过大冲击。

    本周二,美国将公布太多经济指标,包括第三季度GDP数据、第三季度PCE物价指数、11月耐用品订单、密西根大学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新屋销量数据以及11月个人收入与支出数据。很明显,这其中有太多很重要数据。

    本周,欧美圣诞节情绪比较浓,汇市波动更加难测。投资者一般应控制仓位,多看少动为好。

    欧元暂不宜追空

    欧元上周后三天连贬,本周一同上时间暂报1.2259美元。由月线看,欧元迄今已连拉六根阴线,主要因最近消息面利空因素占主导地位。

    希腊总统大选是欧元压力之一。上周希腊首轮总统大选没有结果,本周将迎来第二轮总统大选,假如还是呈僵持格局,资金势必进一步流出欧元。近期,俄罗斯卢布危机使与俄经贸、能源交往更加密切的欧元区部分国家亦受伤害,这其中就包括欧元区经济引擎——德国。如果俄罗斯汇率危机不能快速解决,欧元将进一步压制美元。

    瑞士央行上周利率会议意外将存款利率降至负值,虽然对欧元无直接影响,但强化了市场对欧元区未来追加宽松政策的预期,所以同样利空欧元。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周五表示,他乐见欧元兑美元下跌。近期,经济指标亦整体利空欧元。本周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进口物价指标环比跌0.8%,明显不如10月时的跌0.3%。

    如上所述,欧元影响因素近期几乎都为利空,这是比较罕见的,故技术上不宜过度做空欧元。

    避险情绪淡化 日元连跌

    日元近期连贬四个交易日,至周一同上时间的119.76日元,累计贬幅高达3.6%,已将前一周因避险情绪提升的升幅回吐一大半。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一向是日元利空,因这加大美元资产与日元资产的利差,使得日元套利交易更加可行。

    上周五,日本央行利率会议一如预期地按兵不动,但在经济预测方面稍稍乐观。日本央行的乐观言论理论上对日元有些支撑,实际上该支撑却相当有限,日本财金当局今年来经常会对经济发表些莫其名妙的乐观言论,但真实经济情况却是一路下行。

    最近俄罗斯卢布风波略有平息,加上油价反弹,使得一部分胆大的国际及日本投资人重新介入套利交易,如此日元即承受些压力。

    此次,美元兑日元这波牛市主要由两波组成,第一波由三年前低点的75.54日元升至105日元一带,大约升了20日元,其后调整了相当长时间并回落至100日元一带,该调整显然可视为二浪调整,其后展开的应为第三主升浪,幅度理应不亚于第一浪,故125日元是最起码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方面松绑运营门槛 外资银行热盼资本项下开放

    下一篇

    地方版“43号文”出台 城投债价值重估恐加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