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轮股份布局全产业链并购助业绩逆袭

    2014-12-19 01:4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每经实习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其他轮胎上市企业受行业低迷影响而业绩下滑,上市不到4年的赛轮股份反而逆势上扬,成为行业的一匹“黑马”。三季报显示,赛轮股份(601058,SH)营业收入达81.02亿元,同比上涨30.6%,净利润达2.96亿元,同比增加49.46%。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在于公司并购后产能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以及公司管理创造出来的效益。

    打造全产业链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前行业低迷格局下,赛轮股份的业绩之所以能“突围”而出,与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以及近两年的兼并扩张不无关系。

    截至目前,赛轮股份已经初步完成了上下游的产业链布局。产业上游方面,2012年5月,赛轮股份便斥资3200万元收购泰国泰华罗勇橡胶加工厂51%的股份,由此介入上游原料供应环节;下游方面,今年1月和4月,赛轮股份分别通过收购英国KRT集团和加拿大国马集团等销售网络控股权来搭建更有竞争力的专业轮胎销售渠道。

    11月,赛轮股份对外宣布拟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11.73亿元对金宇实业增资,增资完成后,赛轮股份的持股比例变更为99.625%。

    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苑伟娟表示,全产业链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国内轮胎企业重要突破口,“目前国际大型轮胎制造企业产品毛利率稳定,未与原材料价格呈反向波动的趋势,主要原因就在于其产业链整合带来的成本优势以及技术创新带来的价格优势”。

    并购效益逐步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半年报中,风神股份的内销营业收入达10.5亿元,内销毛利率为10.28%;外销营业收入27.39亿元,外销毛利率为20.10%。

    在苑伟娟看来,在国内轮胎企业定价权弱势的背景下,赛轮股份更多的是规模效应显现带来的成本下降,毛利率提升。

    此外,赛轮股份并购的子公司业绩均出现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沈阳和平实现净利润9760.63万元,同比增长138.89%,山东金宇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30.06%。

    “这两个子公司归属赛轮股份后,净利润连续两年实现大幅增长。随着公司收购山东金宇剩下49%股权,并在去年12月完成并表,2014年山东金宇将为公司贡献全部业绩”,苑伟娟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未来赛轮股份的国际化和产品升级将是两大重要看点。

    “工程巨胎作为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毛利率较普通胎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未来一旦检测合格并实现量产,将会给公司贡献巨大收益。”苑伟娟表示。

    此外,国际化方面,赛轮股份越南项目一期已正式投产,预计到年底将达到700万条/年的产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轮胎行业入寒冬:价格战惨烈企业库存超正常值50%

    下一篇

    五粮液营销大变革:系列酒独立运作 推广“直分销”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