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看盘:从天上到人间

    2014-12-10 01:08

    别误会,标题“天上人间”说的不是娱乐场所,而是近期A股市场。前几天,大盘天天暴涨,犹如漫步人间天堂;昨天(12月9日)沪指在创下3091.32点新高后猛烈跳水,最终暴跌163.99点,跌幅达5.43%,创下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不过,股市并非从天堂跌到地狱,只是重回人间。

    从暴涨到暴跌,让不少投资者充分体会到了什么叫 “昨天满仓踏空,今天满仓套牢”。不过,如果前几天看过“老法师看盘”,相信可以躲过昨天这一劫。实际上,前几日虽然大盘一片欢腾,但我始终认为,周线过大的乖离率以及股指期货市场上多空分歧的日益增加,都是市场随时出现震荡调整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一直都在提醒大家保持冷静。

    仔细思考本轮指数暴涨,尽管金融股涨幅巨大,但简单统计可发现,自央行宣布降息以来,有52%的个股是下跌的,而能够跑赢大盘的个股也只有250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不足10%。所以满仓踏空也不必太懊恼。

    那么,经过昨日的暴跌,牛市行情是否就此结束?我觉得也不用太悲观。此前我曾提认为,即便指数下跌200点也不会改变行情的性质,昨天的大跌就算是对新股民的一堂风险教育课吧。既然是风险教育,只上一堂课恐怕不能立竿见影,未来可能还有更多“课时”。昨天的大跌,最大的作用是改变前期市场上涨的运行节奏,后市指数还存在惯性下跌的可能,但随后应回到震荡格局,若调整幅度较大,或成为资金再度大举入场的契机。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暴跌前夜:融资余额上9000亿环比增速示警

    下一篇

    原油暴跌下 物流企业成本“八涨一跌”运价难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