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行6亿美元曼哈顿购楼 将主要用于投资和出租

    2014-12-10 0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伴随中资银行全球布局提速,在重点业务地区购置办公楼成为彰显实力与决心的标志性动作。12月9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银行已达成以近6亿美元购买位于曼哈顿的一栋办公大楼的交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项交易实际上是中国银行子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银投)的一个投资项目,且其购买的大楼将主要用于投资与出租,而非办公。

    “购买办公大楼”说法并不确切

    “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投资项目。”一位接近中行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媒体报道的“购买办公大楼”的说法并不确切。

    资料显示,中银投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银行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附属机构。其在中国内地、港澳地区及海外等重点开展包括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与管理、不良资产投资、不动产投资与管理等多种形式的投资活动,投资领域涉及地产、工业、能源、交通、传媒、旅游酒店、金融等行业。

    此次中银投出手的7BryantPark大楼位于曼哈顿40街与六大道交汇处,为28层玻璃外观建筑,由开发商Hinse与摩根大通(JPM)资产管理的子公司合资建设,总面积达47万平方英尺(合4.37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位于高达1200英尺的美银大厦南边。

    值得注意的是,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今年年中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的一年间,国际买家在美国购房总额达922亿美元。同期,中国人在美购房总额达220亿美元,相比前一年的123亿美元,同比飙升近80%,占外国人在美购房总额的24%左右。

    2012年开始,美国房地产市场触底反弹,成为此轮经济复苏的一大亮点。近几个月则进入缓慢复苏阶段,美国商务部(DOC)1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10月新房销售量环比微增0.7%,至年化45.8万套水平,不及市场预期的47.1万户。

    中资机构扎堆海外购楼

    除了美国外,伦敦作为老牌的金融中心也受到中资金融机构的青睐。今年上半年,被选为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建设银行,通过非公开交易收购伦敦金融城111OldBroadStreet写字楼作为其欧洲新总部,交易价格约为1.11亿英镑。

    此外,去年7月,平安集团以2.6亿英镑购入伦敦金融城地标建筑劳合社大楼。去年12月中投公司以约7.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购入伦敦西区写字楼奇斯威克园区(ChiswickPark)。中国人寿在今年6月,联合卡塔尔控股以7.95亿英镑购入伦敦金丝雀码头10UpperBankStreet大楼90%的股权。

    海外置业的背后,是中资金融机构近年来迅猛扩张的海外业务。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18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在海外51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127家海外分支机构,总资产超过1.2万亿美元。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中资金融机构也迎来了海外发展的机遇期。今年以来,央行先后在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首尔、巴黎和卢森堡等地确定一家中资银行作为当地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当地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其中,工行、中行、建行均有斩获清算行资格,为其各自的海外落子布局打开了新的局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债券回购新规出台 交易所债市应声大跌

    下一篇

    灵云传媒成立1年收入上两亿 广博股份溢价21倍收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