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医药业务调整:加医药,减分销

    2014-12-09 0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在与母公司复星国际(00656,HK)大健康平台打通之后,复星医药又有了新动作——12月5日,复星医药公告称,将通过在内地和香港的子公司,收购苏州二叶制药65%的股份。

    而就在前几天,公司还宣布正考虑转让旗下医药连锁业务——上海复美益星大药房和北京金象大药房。可见,目前复星医药正在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在加码制药业务的同时,希望转让旗下医药分销业务。

    业内普遍分析称,相对于医药分销业务,制药业务是复星医药的主业并且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此轮调整是公司聚焦主业的措施之一。

    根据复星医药公告,公司将通过在内地和香港的子公司,以人民币8.45亿元收购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共65%的股权。具体而言,通过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香港)公司,分别购得35%和30%的股权。

    公告同时称,二叶经贸在2020年1月的后续交易中,有权要求复星医药产业受让其届时所持有的二叶制药剩余35%的股权。在上述一系列交易完成后,复星医药或将通过子公司持有二叶制药100%股权。

    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资料中,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对二叶制药的收购,有利于完善复星医药抗感染药物平台的建设,并进一步强化集团在制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就在宣布收购制药业务的前几天,复星医药宣布了公司正在出售旗下控股子公司——上海复美益星大药房连锁公司和北京金象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与国药控股全资子公司国药控股药房有限公司进行接洽。

    此次洽谈接盘的国药控股,也是复星医药投资的企业,目前复星医药持股国药控股29.98%的股份,因此在复星医药内部,此次业务调整也被看作是内部整合与转让。

    复星医药方面表示,两大药房的转让尚处于磋商阶段,且还须报请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审批。转让获得的款项,将用于医药及其他主营业务的发展。

    为何复星医药在减少医药分销的同时,要加码制药业务呢?这“一进一出”的逻辑是什么呢?

    复星医药今年半年报显示,其主要业务分为药品制造与研发、医疗诊断与器械、医药分销和零售、医疗服务四大板块,在公司半年报中收入占比分别为61%、15%、13.31%、9.92%,而对应的毛利则为72.74%、18.27%、3.84%、5.95%。

    相比而言,此次加码的制药业务,是复星医药的重点核心业务。高华证券表示,收购二叶制药将丰富复星医药的抗感染产品系列,从而进一步巩固复星医药的制药业务,这与公司管理层认为抗生素类药物正处于周期谷底,且预计一些产品将受益于即将到来的招标的看法一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从多元化到攻主业 全球制药企业忙做“加减法”

    下一篇

    河北3钢企退城搬迁 冶炼企业将削减六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