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强势格局未变 欧元小幅反弹

    每经网 2014-12-05 09:21

    郑步春

    本周有多家央行议息,其中英央行、欧央行周四议息,两央行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欧央行利率会议后有新闻发布会,其态度明显偏软,原本为欧元利空,但欧元提前杀跌,故消息明朗后欧元仅短暂下挫,随后有所回升。本周另一焦点,是周五美国将公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若数据与预期出入较多,届时汇市将有所动荡。

    美元冲高回落

    周四(截至昨晚21:52),美元指数跌0.35%至88.640点。本周,美元受诸多因素影响,此外,本周多家央行议息亦间接影响美元。

    周三,美联储公布了反映各分区经济情况的报告,即“褐皮书”。这份报告内容极杂,整体来说美联储使用的词汇颇为乐观。褐皮书称,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扩张,各地区就业全面增长,汽油价格回落提振消费者支出,全球需求放缓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在就业指标方面,本周三,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 Employer Services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1月民间就业人数增加20.8万人,低于预期的增22.1万人,也低于10月的增23.3万人。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9.7万人,略弱于预期的29.5万人,但显著优于更前一周的31.3万人。本周五,11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公布。由历史情况看,ADP数据与非农数据必无必然对应关系,故不能简单地由弱于预期的ADP数据就推出非农数据也欠理想。

    目前,美元技术形态几近完美,未来继续上涨应为大概率事件。接下来,美元指数最主要压力位在2009年高点的89.624点,再之后是2005年高点的92.63点,由美元及欧元、日元等对手货币的基本面看,未来美元指数应能攻破这两大阻力位,故中线操作宜做多。

    英镑继续磨底

    昨晚20时左右,英央行结束利率会议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0%不变,且维持购买3750亿英镑资产的规模不变。

    消息明朗后,英镑表现平稳,一方面是因为上述决定符合预期;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关心的“这次央行会议中到底有多少人支持加息”等得到两周后的会议纪要才会公布。

    英镑目前暂报1.5696美元,较周二纽约尾市略涨0.13%。英镑最近四周一直维持底部震荡格局,之前辗转下跌了20周,非常接近出现拐点的时间窗口,故技术上有一定支撑。

    英镑在加息方面出现些反复,由原本早于美联储变得不可预期,这造成英镑这几个月走势不振。前两个月,当时市场一般预期英央行将于2015年春天加息,但最近市场对此预期已因英央行表态偏软而延后至2015年三季度或四季度。

    英镑的基本面其实不差美国多少,某些方面还强过美国。如与欧元区相比,英镑更是具有明显优势。因此,英镑固然上涨很难,但下跌同样缺乏太大空间。

    综合考虑,未来英镑可能维持区间震荡格局,上档在1.64美元一带应有强大压力,下档于1.50一带应有不小支撑。

    欧央行会议利空出尽

    昨晚20:45左右,欧央行结束利率会议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05%不变,并维持存款于利率于“负0.2%”不变,符合预期。

    当央行基准利率已无下调空间时,市场焦点必然转向数量化政策方面。市场一般预计,欧央行将在未来展开大规模的政府债券收购计划,但具体时间表暂不明,故市场期待欧央行利率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能提供些许线索。

    欧元区11月通胀率已降至0.3%,平了历史最低纪录,与其2%的通胀目标相去甚远,所以欧央行追加宽松政策的意愿应比较强,更何况油价续跌,这使得未来通胀有机会更低。

    欧央行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发言基调虽然偏鸽派,但也未使用过于激进的词汇,而且还有一部分看似不太软弱的词汇,故已提前杀跌的欧元展开反弹。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涨0.64%至1.2388美元。

    德拉吉将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由0.9%下调至0.8%,将2015年增长预期由1.6%下调至1%,将2016年增长预期由1.9%下调至1.5%。他还表示,如有必要将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欧元区复苏受到失业率和闲置产能的阻碍 。

    不过,德拉吉另外又提示了“经济温和复苏的前景仍未变”,而且他还说:“资产购买将对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产生很大影响。”这部分发言似乎并不怎么软弱,且后一部分尤其耐人寻味,这就使得一部分欧元空头产生些担忧,故欧元便在空头平仓带动下急速反弹。

    欧元短线虽有所上涨,但弱势格局并未扭转。操作上,虽然不宜过分追低做空欧元,但仍可以逢高做空。

    上一篇

    中法水务加码四川业务

    下一篇

    董事长任职获批 张金顺正式接掌平安信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