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沪指现本轮最长阳 已有恐高情绪

    2014-12-05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又一次疯涨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4.32%至2899.46点,深综指涨2.00%至1481.96点,成交略缩。从盘面看,金融、地产、“两桶油”、煤炭、有色等大市值股集体暴涨,致使沪综指拉出本轮行情以来最长阳线。

    大盘走势虽然极佳,但恐高情绪可能已有一些。昨券商股集体涨停,但估值最便宜、盘子最大的中信证券是率先涨停的,这在以前不太常见,这通常暗示市场追涨情绪已稍有收敛。市场还敢于去追涨幅有限的中信证券,但在追涨其余券商股时已有犹豫。虽然券商股最终是全部涨停的,但不等于说市场没有上面这种心态。中石油涨停将恐高情绪展示得更为明显,因中石油在本轮行情的累计涨幅明显是比较小的。

    虽然已有些恐高情绪,但股市暂延续强势仍为大概率事件,巨大的惯性总是存在的。不过随着股指不断上升且升速加快,投资者也应提防调整,笔者也勉力提示些可能的调整征兆。

    我们由1999年的“5·19”那波涨势谈起,当时是人造牛市,这与目前行情有些相通之处。当时政策明显唱多的当天(6月15日)股指是暴跌的,虽然其后仍延续涨势。

    假如投资者相信历史有其相似性,那么后市就理应提防消息面出现“意外的、不寻常”的利好。当有非常离奇的利好出现时,此时至少已不能去追,仓重者一般可考虑先“松松手”。

    另一回避大调整的策略就是注意那些“特冷门股”,一旦其大面积暴涨,届时一般也不宜加仓,谨慎者亦可考虑暂且退出。基于此思路,目前投资者要做的功课就是搜寻滞涨得最过份的股票,找到十来个加入自选股。这个功课貌似无聊,但常有奇效。

    最后一个策略是关注期指持仓,一旦出现持续性的空头止损或空翻多,此时也不能再去追涨。

    前几天空头曾一度大幅止损,但从其后几天持仓情况看,笔者怀疑部分空头采取的只是游斗策略,一部分空头在止损后又在更高位置开了回来,只是不幸地再度被绞杀。

    假如哪天大盘能涨得令期指空头彻底死心,完全绝望,并使他们由 “边打边撤”转向 “全线撤退”,也许大调整就近在眼前了。

    上述注意点只是后话,但这不等于说投资者可放手去搏。就当前股指的形态看,可能已很易发生震荡了。今日股指如再度大幅上拉,仓重者可考虑先减一些。

    回顾本周三的天量及剧震,显然是由巨大分歧造成。换手能消灭一些分歧,故大量换手之后的周四大盘得以缩量上涨。假如本周五再拉巨阳,笔者怀疑分歧可能又被培养出来,过快上涨极易使多方阵营再起内讧。

    上述策略仅是为了回避短线较大损失,故只对短线客适合,尤其是适合那些融资客。由“5·19”经验看,政策性行情一旦发动,一般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就完全结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首批央企改革试点方案基本敲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