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到年末分红时 关注高送转预期股

    证券时报 2014-12-04 10:01

     

    每年的高送转,都是绝好的投机题材。

    高送转热点单一,度量明确,范围也比较小,最重要的是几乎不受指数影响。然而,高送转题材的风险也同样很大。对散户来说,最重要的是确定哪些股票可能会实施高送转方案,如果等到分红预案发布后再介入,则很容易买在主力出货阶段。

    一般来说,高送转个股都需要有较高的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较好的净利润增长以及较小的股本规模。上述特点在已公布年末分红预案的公司中已充分体现。截至12月3日,公布了分红预案且能归入高送转范围的至少有4只股票。根据三季报数据,这些公司无一不是高净资产、高利润、高资本公积。玉龙股份、利源精制、大富科技每股净资产都大于6元,每股资本公积都超过2元,玉龙股份、利源精制的每股未分配利润也超过1.5元。这4家公司总股本均小于10亿。

    根据上述度量指标,在此我们设定这样的标准: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要求大于1元且总和不低于5元,同时每股净资产不低于3元、总股本不高于10亿股。为了规避年报业绩风险,我们将选股范围限定在已公布了年报预告的个股,要求预告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大于30%。

    经过筛选,根据三季报,A股尚有30多只股票榜上有名。单从行业分布来说,化工类上市公司最多,此外汽车、医药、家电行业都是高送转预期的明星行业。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行业并不是本轮牛市的热门板块,个股平均涨幅不过26%。按照牛市板块轮动的道理,一旦市场进入盘整期,之前低调的个股反而容易爆发。

    以西泵股份为例,该股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超过10元,净利润预计增长60%;佰利联也是如此,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6.6元、3.4元,每股净资产达到11元,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0%至150%。另外,上述两只个股7月22日以来的涨幅都不算高,分别为45%和5%,即使高送转没有如期实施,追涨风险也相对较小。

    上一篇

    动力煤价格跳涨8元 煤炭股飙升领涨

    下一篇

    油价暴跌开启巨头并购潮 壳牌BP并购待证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