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广高铁开通遇旅游淡季:政府努力揽客 旅行社理性看待

    2014-11-26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泽鹏 发自广州    

    每经实习记者 吴泽鹏 发自广州

    再过一个月,贵广高铁将要开通。

    据 《南方日报》报道,11月24日,贵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少荣在广东、贵州和广西三地举行的“深化区域合作共建高铁经济带”贵广高铁沿线采访活动中透露,贵广高铁将在12月26日开通。

    为了贵州旅游经济发展,贵州省旅游局将向外地游客推出一系列优惠、利好措施,包括贵广高铁开通当日报当天团旅游,贵州所有景点免费等。

    然而,昨日(11月25日),记者致电贵州及桂林多家旅行社发现,由于贵广高铁开通时间恰好撞上了黔桂两地的旅游淡季,旅行社并未推出与高铁主题有关的旅游产品。

    三省区将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贵广高铁通车后,广州到贵阳的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0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左右,而从广州到桂林,仅需2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贵广铁路等立体交通体系的建立是贵州旅游发展的最大“红利”。

    为了拉动贵州旅游,高铁开通当日,贵州将组织贵广高铁贵州沿线城市旅游局长在高铁列车上开展现场推介销售和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以“高铁+景区+酒店”的旅游套餐和惠民利民措施,吸引外地游客入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贵州、广东和广西三省区政府高层已就打造黔桂粤生态旅游产业带形成共识。黔桂粤三省区也拟于12月5日在广州联合举办大型旅游推介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带。

    傅迎春分析,贵广高铁连接的是旅游消费能力最强的珠三角区域,客源以中高端游客为主体,出游目的以商务、休闲度假为主要取向,必将有效拉升游客在黔逗留时间及人均花费。

    高铁撞上黔桂旅游淡季

    然而,面对旅游部门的热情,广西和贵州两地多家旅行社并未对这样的利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贵州恒运旅行社肖女士表示,贵广高铁的开通时间恰逢贵州的旅游淡季,所以旅行社暂时还未推出与高铁主题相关的优惠服务,“现在是贵州的旅游淡季,旅行社已经转向提供国际游、出省游等服务。”

    贵州百事通旅行社张小姐也表示,旅行社暂未提供与高铁相关的优惠产品,至于是否会参与打造“高铁+景区+酒店”的旅游套餐等活动,将等待当地旅游局召开行业讨论会,再视盈利情况而定。

    桂林方面的旅行社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桂林市中国旅行社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桂林大约在国庆以后便进入旅游淡季了,12月底,是“淡季中的淡季”,所以也未推出任何与高铁有关的优惠产品。

    桂林旅游(000978.SZ)董秘黄锡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珠江三角洲向来是去桂林旅行的主要客源地,占比三成左右。贵广高铁的开通为珠江三角洲游客到桂林旅游提供了一种低成本、便捷的交通工具,并且可大规模运送游客进出桂林。

    桂林虹桥国际旅行社一冯姓负责人则认为,目前游客普遍比较理性,“游客现在都很成熟,所以不用担心他们选择哪个目的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心”是中国的“脑”是中国的 高铁全身都是中国的

    下一篇

    总理督战“多龙治水”强调防范饮水安全数据造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