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积极推进创新型金融服务链

    上海证券报 2014-11-24 07:28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 22日在金麒麟论坛上表示,深交所目前正在推进以创业板为龙头的创新型金融服务链,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统一平台,共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融资和综合服务。

    宋丽萍说,在市场培育逐步向下扎根延伸的探索过程中,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中小企业以及地方经济直接的支持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为了放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成效,解决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深交所拟多方面推进工作:

    继续推进创业板改革,完善市场层次。充分考虑当前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经营现状和发展规律,结合降低上市门槛的改革和注册制的推进,加快推出专门层次,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和灵活性。

    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2.0”, 合作发展高新科技金融网,探索提升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能力,以创业板为龙头打造围绕创新的金融服务链。

    宋丽萍表示,在支持区域股权市场建设方面,以此为节点助力地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场外市场是上市公司的“苗圃”,发展场外市场可以夯实交易所市场发展的基础,也能够将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范围大幅度向下延伸。在前期合作培育的基础上,支持部分重点地区股权交易中心建设,构建常态化、综合性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平台,并初见成效。

    此外,还将积极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固定收益产品,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深交所在大力发展股权市场之外,积极发展多样化的融资工具,为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服务。其中,中小企业私募债主要服务小微企业,截至10月底,深市通过备案的344家中小企业中有224家完成277只私募债发行,募集资金299.60亿元。

    宋丽萍说,深交所非常重视资产证券化业务,一直保有专门的团队跟进;至今,共发行37个专项计划,累计融资666亿元,其中24个专项计划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累计融资312.5亿元。其中的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创新了小贷的资金来源。近期发行挂牌的徐州棚改资产证券化项目,为盘活保障房存量资产,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棚改探索了新路。

    宋丽萍同时表示,将会强化交易所的公共平台功能,促进形成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和文化。随着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和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新一轮的创业创新大潮正在涌起。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平台,需要进一步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培育激励创业、崇尚创新的制度环境,交易所也要主动发挥社会公共平台的职能,努力营造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氛围和文化。

    上一篇

    工业制造企业唱“主角” 10元以下发行价难觅

    下一篇

    非农建设用地入市方案已上报最快年内出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