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强势未变 日元料延续跌势

    2014-11-21 0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美元仍延续平台整理,欧元、英镑稍有走强,商品币种弱势,而日元贬值稍有加速。本周三,美联储公布的利率会议纪要中性略偏强,为美元继续强势整理提供些许助力。近期,日元利空较为集中,日元延续跌势机会可能较大。

    美元横盘平台仍有效

    本周三,美联储公布了上月底那次利率会议的纪要,因其提供的信息较为错综,故当天美元在略下探后又有所回升。本周四欧汇时段,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17,美元指数暂涨0.16%至87.822点。

    上述利率会议纪要透露,美联储决策者们当时认为没有必要调整会后声明的措辞,但对“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存在广泛意见,有些参与者认为应当在声明中删除这一字眼,也有些反对删去。

    利率会议纪要在经济描述方面相对鹰派,但美联储并未将话说死,而是留下一些回旋余地。在通胀描述方面,该纪要略为偏软,对美元稍有些压力。

    此外,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并未特别警惕美元走强,这应该是美元支撑因素之一。

    而最新公布的经济资料好坏参半,数据显示,美国的10月新屋开工量减少2.8%至100.9万幢,不如预期的102.5万幢;10月营建许可增4.8%至108.0万幢,优于预期的104.0万幢。

    美元高位横盘的平台仍然有效,暂无特殊力量使美元脱离该平台。接下来,美元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形势,预计盘整后美元进一步走牛的机会较大。

    日元利空云集

    本周,日元继续走弱,跌速较上周略有加快。至本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报118.28,本周迄今涨幅达1.75%,再创2007年以来新高。

    最近数周,日元广受外汇市场投资者关注,主要是因为该国最近大事较多,包括日央行意外大幅扩大货币刺激规模,日本三季度GDP远弱于预期且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等。

    本周三,日本央行利率会议确认了此前几周所推出的扩大版量化宽松政策,但暂时没有推出其他新举措。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利率会议后的讲话较为悲观,其甚至承认日本的核心CPI有可能跌破1%,这一表态这对日元的利空可想而知。

    上述所有事件均对日元构成较大的利空。

    造成日元下跌犹豫的主要原因,是日元过度贬值不利于日本经济,因可能进一步损及民众消费,而出口的增加可能抵不上这个损失。而在反对日元过度贬值方面,近几个月日本先后曾有多位财金官员明示或暗示过。

    未来,日元仍有可能惯性下跌,并延续至国会选举,除非市场避险情绪因一些意外事件而急剧上升。不过,就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看,近期发生重大事件的机会较小,故日元延续弱势应是大概率事件。

    英镑有止跌迹象

    英镑这两月很弱,但本周来有较明显的低位企稳迹象。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5659美元,微低于上周五纽约尾市的1.5670美元,但高于本周三低点的1.5589美元。

    周三,英央行也公布了上次利率会议纪要,该纪要显示,英央行在本月上旬的利率会议中共有两名委损投票赞成加息,这与前几次利率会议一致。

    虽然赞成加息者并未增加,但该结果还是对英镑构成些支撑,因为之前有不少分析师猜测这次英央行利率会议中赞成加息的人理应减少,或许会减至一人,甚至无人再支持加息。

    在基本面方面,造成英镑压力的主要因素是上周英央行季度通胀报告措辞较软,且同在上周公布的英国薪资增长继续乏力。目前,扣除通胀后的英国民众的实际工资收入中值已倒退至2011年的水平,这显然不支持英央行更早加息。

    周四午后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0月份经季节性调整后的零售销售环比增0.8%,同比增4.3%,分别优于预期的增0.3%及增3.8%,且其中环比增速创下今年4月份以来最快增速。数据显然较好,应有利于英镑底部企稳,但一时可能很难支撑英镑大幅反弹。

    未来,英镑有机会在1.5590~1.5900美元间震荡,一般缺乏过度杀跌动能,因就长期走势看,英镑自2008年10月以来的中枢就在目前位置,且2009年底点之后形成的原始上升趋势线又在1.5400美元左右。此外,本月为英镑本轮连续杀跌以来的第五个月,技术上看,纵然长线还未见底,但下个月反弹机会一般较大。

    操作方面,目前投资者不宜继续做空英镑,或可尝试逢低做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杠杆率新规征言 有收有放“不会提高资本要求”

    下一篇

    需求疲软+产能过剩 铁矿石吨价跌至70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