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港通开通首日 交易成本成内资南下最大阻碍?

    每经网 2014-11-17 15:12

    对于今日内资买入港股通遇冷,有传言称一大重要原因是港元和人民币汇差提升交易成本造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袁东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袁东

    沪港通开通首日,外资抢筹疯狂,内资谨慎。午市交易时段,开盘近1小时,沪股通130亿额度即用尽,也就是说,外资今日仅花了3个半小时就将子弹打光。涨幅居前的个股包括大秦铁路、晋车西轴、唐山港等“一带一路”相关个股。

    南向方面,港股通额度目前为8979万元,还剩85%的单日额度,人和商业、波司登、雨润食品等消费类股领涨。

    对于今日内资买入港股通遇冷,有传言称一大重要原因是港元和人民币汇差提升交易成本造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以港币报价成交,而实际支付或收取人民币。因此,需将成交货币按货币汇率换算为人民币。每日交易开始前,中国结算受到港股通结算银行提供的当日交易参考汇率后,通过上交所官网公布。

    而根据上交所今日公布港股通的参考汇率,每港元兑人民币买卖价分别为0.7671及0.8145。根据中登与港股通结算银行的安排,换汇行是根据“T-1”(即上周五)下午5时半,由金融数据供应商提供的CNH买入和卖出平均价为中间价,并以该CNH中间价上落3%波幅为港股通投资者的换汇参考价,今日港股通交易的换汇定价将在波幅之内。

    记者据此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投资者花费50万元买入港股标的,以0.8145换汇价计算,港股资产变为61.38万港元,一旦投资者执行卖出,换回人民币后,原始金额缩减为47.09万元,也就是说,即便所买港股通标的没有涨跌,由于汇率原因,一买一卖就已经亏损2.9万元,亏损幅度为5.82%。

    对于上述分析,券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情况确实存在,是今日港股通遇冷的一个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澳结束自贸谈判:澳对中国产品关税均降为零

    下一篇

    深圳海关现惊人腐败窝案:按岗分赃每人月入数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