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沪港通将加快A股T+0步伐

    2014-11-17 01:42

    ◎张敬伟

    据上证所通过官方微博召开沪港通网络新闻发布会称,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股票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大幅提高,证券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已经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

    沪港通的意义就是促进A股市场T+0,A股市场没有T+0就不会有彻底的变革,没有变革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牛市。

    没有沪港通,可能也会有T+0,不过需要时间。沪港通“双城戏”上演,将使A股市场加快T+0步伐。沪港联通,一边是T+1,一边是T+0,不能体现两市“通”,对投资者也不公平。

    沪港通目前只是试点,试水初期,允许两市交易机制有时间落差,但随着试点扩大,沪港通“全通”,两地股票交易当然要变成T+0。因而,只要沪港通通下去,T+0就是看得见的愿景。

    在沪深两市A、B股曾经实行过T+0机制。1992年5月、1993年11月,沪深两地交易所先后实行T+0。结果是两市股票大涨。改T+0为T+1,无非是基于防范两市投机风险,稳定市场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1995年1月1日,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改回T+1交收制度,并一直沿用至今;2001年12月沪深两市B股也从T+0调整为T+1。

    此去经年,A股市场几番风雨几度沉浮。无论人们为大牛市而狂喜或为大熊市而泪奔,不管市场上存在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猫腻和违规;抑或上市企业根本就是趁火打劫,将股市变成资金虹吸黑洞,A股市场还是跌跌撞撞一路走来。尽管众多中小投资者赚得少赔得多,甚至一下子被套牢很多年,但A股市场市值还是涨至近4万亿美元。凭借22万多亿美元的金融资产,未来A股市场资金池容量可期,创富机会也让人期待。

    事实证明,没有了T+0,A股市场依然存在各种弊端、瑕疵,投机风险还是难以抑制。相反,港股交易实行T+0,港股也没有发生大的风险,反而成为全球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市场。

    试点沪港通,就是将A股市场对接全球。无论风险还是机遇,A股市场都要迎接全球化挑战。这也是考验A股市场风险管控的有效手段。别的市场能做到的T+0交易机制,A股市场除了做到而且还应做得更好。

    监管者所担忧的,无非是结算风险、市场波动和市场操控。不过说起来都不算风险,证券结算交收的时滞和证券公司急于做大交易的佣金驱动,可以通过技术更新和严加监管解决。何况,T+0基于证券公司长效的获益机制,也不可能追着追量求利的短期效应。

    至于市场波动的风险,T+0交易机制切换初期自然难以避免,但机制一旦确立,投资者的股市活动也会理性下来。值得一提的是,T+0追求的就是股市资金的活跃度,除了提升股市创富的激情,也倒逼股市强化监管质量。所谓市场操纵,无非是资金大户浪涌投机拉抬股市后迅速逃逸,但股市本身就充满投机属性,不应该因害怕投机而摈弃T+0。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以为有了T+0就会迎来大牛市,这有些偏颇。从港市和其他实行T+0交易机制的行情看,依然涨跌频然。这一机制,更多体现资金交易的理性和市场监管的周延。A股市场的风险,根子在监管不到位,而不在于技术性的交易机制。在沪港通试点下,T+0交易更体现股市监管的成熟度。

    那些以为沪港通一来就即可改变A股市场颓势、实行T+0交易机制就能大赚一笔的想法,太过简单。股市有风险,涉入要谨慎是永恒的醒世名言。何况,沪港通要试点,T+0可能也要拿交易不活跃的大盘蓝筹股作为试点,投资者还是且行且看吧。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丽梅:沪港通来了 A股估值之路在何方

    下一篇

    各国QFII助阵沪港通 投资风格大不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