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总理推东亚六大领域合作发展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提速

    2014-11-14 00:53

    需要注意的是,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中方愿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协定谈判与东盟国家共同推进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第十七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等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第九届东亚峰会上,李克强表示,东亚发展合作的关键是促进经济一体化,为此应重点推进六大领域合作,包括东亚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东亚互联互通、扩大东亚金融合作、加强东亚减贫合作、推进东亚海上合作与密切东亚人文交流。

    需要注意的是,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中方愿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协定谈判与东盟国家共同推进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魏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六大领域合作利于促进东亚关系发展,从目前各国间谈话可以看出,将来各种自贸安排有望更加具包容性及协调性。

    重点推进六大领域合作/

    在推动东亚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李克强表示,要尽早完成相关自贸协定谈判,支持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两方面都是我国在东亚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推动的重点。魏玲说,“过去有观点认为美国主推的TPP(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与中国支持的RCEP是竞争关系。但目前各国间高层交流时更加强调的是一个包容的地区合作文化。这是中国主推,也是大势所趋。”

    针对加快东亚互联互通,魏玲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对互联互通的投入较大,这也是中国重视的一个方向,具体包括积极推进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

    此外,六大领域还包括扩大东亚金融合作,完善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安排,扩大本币互换和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规模;加强东亚减贫合作,中方愿继续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无偿援助,支持“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

    李克强还表示,推进东亚海上合作,以明年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为契机,加强海上执法机构间对话合作,实施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有关项目;密切东亚人文交流,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内涵,鼓励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东亚思想库往来等地区二轨合作机制,为亚洲发展贡献智慧。

    尽快完成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李克强在出席第十七次中国-东盟(10+1)会议时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支持东盟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在“2+7”

    (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

    框架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双方利益融合,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事实上,东盟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已提出多项倡议加强与其合作的基础。去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

    而在此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总理又多次提及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李克强表示,中国与东盟正在努力争取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尽快完成,中方愿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协定谈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8月底启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已为双方经贸合作发展带来新活力,为企业合作发展带来大量新商机。

    据2014年第三季度 《中国-东盟自贸区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总额约为3465.97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1%,同比增长7.5%,高于同期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3.3%。

    对此,魏玲表示,将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利用率仍有提高的空间,仍有潜力可以挖掘。通过不断提高标准以及提高一体化水平,促使双方企业受惠,促进周边贸易互补发展,并且从供应链、生产模式的相互合作以达到国际联动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应对国产化大潮IBM高端服务器技术入华

    下一篇

    10月“三驾马车”增速放缓 房地产投资增幅创63个月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