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商飞C919再获30架新订单 未来瞄准宽体机研发

    2014-11-12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珠海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珠海

    预测未来20年中国市场需要5541架干线和支线涡扇飞机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在发布预测报告当天可谓获得大丰收。

    在昨日(11月11日)开幕的第10届珠海航展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商飞已与招银金融租赁公司签署30架C919大型客机合作备忘录;与此同时,中国商飞还宣布与朗业(天津)国际租赁签署20架ARJ21-700飞机购机意向协议;并获得了刚果 (布)3架ARJ21-700确认订单。至此,C919大型客机已经获得来自17家用户的430架订单,ARJ21-700飞机订单总数达到278架。

    此外,昨日,中国商飞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党铁红首次透露,C919未来的定价将低于其竞品——波音、空客的最新机型737MAX和A320neo。同时,备受关注的中俄宽体机项目调研已基本结束。

    C919价格将低于主要竞品/

    昨日,与中国商飞签约C919合作备忘录的招银金融租赁公司,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由招商银行全资设立。目前,公司租赁资产总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

    党铁红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商飞与欧美市场一些客户仍在接触。事实上,目前C919已收获的430架订单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

    此外,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C919大型客机的价格问题。党铁红表示,目前,C919的目录价格还没有对外公布,首飞后会进行公布。C919整个研制过程已基本接近尾声,首飞后通过预测未来交付量等可做出盈亏平衡分析,到时会给出定价。

    “C919的价格和老一代空客A320和波音737的应该差不多,但和A320neo、B737MAX等新机型相比会便宜很多。”党铁红表示,未来,与主要的竞品相比,C919的最大优势,除价格外,还包括技术。

    党铁红预计,明年底,C919将实现首飞,但交付时间因需要考虑多重因素,暂无正式时间表。

    此外,在这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商飞还宣布,斩获了大量ARJ21-700飞机订单。

    公开资料显示,ARJ21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航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可载客78~90人,标准航程型的满客航程为2225公里,主要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

    据了解,ARJ21-700飞机计划今年底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达到交付状态。首批交付客户的前两架飞机已经总装下线,首架交付飞机正在开展相关试飞。

    按照中国商飞昨日的预测,未来20年,涡扇支线客机机队比例将从2013年的18%下降到2033年的14%,涡扇支线客机的交付量约为4541架,其中86%为90座级,ARJ21飞机就是这一座级的机型。

    据了解,导致涡扇支线客机市场萎缩的主要原因为,未来20年,随着现有涡扇支线客机大量退役,新一代更大座级的涡扇支线客机能提供更多运力;此外,先进的小座级单通道喷气客机也可能会覆盖传统支线客机市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涡扇支线客机制造商庞巴迪、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产品,与新进入者ARJ21、俄罗斯苏霍伊旗下SSJ机型和三菱重工旗下MRJ机型的竞争将非常激烈。巴航工业已经宣布了更换旗下E系列机型发动机的计划。

    中俄宽体机项目调研结束/

    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9日率代表团到访北京,传言甚多的中俄宽体机项目再次被舆论所关注。

    日前,俄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长杰尼斯·曼图罗夫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国合作研发远程宽体民用客机是“迫切的课题”。杰尼斯·曼图罗夫还透露,6月初就已经完成了研究阶段,项目参与者进入第二阶段——制定预备方案;9月,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UAC)与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已最终完成远程宽体客机方案的商业构想,并递交俄工贸部及中方相关部门审核。

    不过,昨日,党铁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俄宽体机项目处于调研论证阶段,在调研阶段,中俄双方进行了共同合作,调研已基本结束,下一步将会把调研结果提交给各自公司综合评估。至于未来的具体研发,是由中俄合作开发,还是中国商飞独自研发,目前尚无定论。

    党铁红同时强调,发展宽体机是中国商飞未来的目标之一,中国商飞在调研中已经意识到,并论证了宽体机在全世界范围的市场情况。目前,宽体机整体市场价值已经占到全球飞机价值的50%。

    《《《

    中国首个空中互联网联盟成立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珠海

    昨日(11月1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等几家核心单位倡导推动的中国首个空中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空中网盟)在珠海宣布缔约成立。联盟成员来自航空、互联网、通信、金融、传媒等多个行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成立的空中网盟,包括11家核心理事单位与22家会员单位。其中,11家核心理事单位包含了中国银联、京东、新浪、东软、优酷等企业。22家会员单位则包含中国移动、网易等企业。

    担任首届联盟大会主席的国航党委书记樊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空中网盟在加速民航业进入机上网络发展新时代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航空业传统经营方式的转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国航已开始积极探索航空企业的地空互联服务方式,致力于实现飞机上的互联网业务。2011年,国航首架机上无线局域网航班首航,为旅客提供了机舱内封闭wifi网络,这次首航结束了国内旅客航空飞行无网络的历史,迈出了空中网络发展的第一步。

    此后的2013年,国航通过卫星通信,在国内首先提供了机上互联网航班服务。到2014年,国航航班实现了地空基站模式(ATG)宽带无线通信上网,成为首家同时实现地面基站宽带互联技术及卫星通讯技术应用的航空公司。

    目前,国航已完成17架网络飞机的改装应用,每天有近60个航班可以提供机上网络的服务。国航委托东软集团合作开发的机上网络平台V2.0也已经全面实现面向互联网业务的开放平台应用,旅客可以在国航的客舱中用自己的终端设备连上WiFi网络免费使用。

    同时,国航的机上网络还将进一步开放整合,与中国银联合作开发全球第一个空中无线网络支付解决方案,与常旅乐分共同研发航空酒店积分经营的业务,与红苹果科技共同探展目的地消费的O2O2O(空中到线上到线下,OnAirtoOnlinetoOffline)业务,更多的空中、地面、网上业务将会在客舱无线网络中实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航拥有机上互联网应用的软件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按照个性化需求对系统进行优化开发,既能满足旅客需求,又能根据发展趋势进行灵活变化。未来,国航将加快飞机改装工作,逐步完成全机队500余架飞机的上网工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骏债务超亿元? 快鹿称难以确认暂停对其重组

    下一篇

    现代牧业陷“问题牛”风波:宝鸡公司销售带“病”淘汰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