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沪港通落地 蓝筹股受益

    2014-11-11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大涨,上证综指涨2.30%至2473.67点,深证综指涨0.83%至1365.64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涨0.53%,创业板综指跌0.30%。主板大涨显然与官方忽然宣布“沪港通”于下周一正式开闸相关,创业板逆市下跌亦与此相关。

    一般而言,“沪港通”会对带H股且A股股价不如H股的公司有利,还对券商股、内地独有行业公司有利。如果宽泛些说,沪港通对绩优股相对有利,因海外投资者投资理念较成熟。

    昨日市场表现正基于上述逻辑,比如海螺水泥、保险类等带H股且A股有折价的公司上涨;以兴业证券为首的证券类股上涨;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云南白药等大涨。

    在上述受益于沪港通的品种中,前两类看起来收益最直接,但其实从中长远看,笔者倒认为最后的绩优股可能更具持久性。就A股较H股折价品种看,折价大小非常重要,折价越小的个股想象空间越小,反之亦然。而对于股票炒作而言,想象空间无疑是很重要的。

    就券商股来说,其确实会受益于“沪港通”,但券商股其实受益于许多方面,并不仅受益于“沪港通”,所以并不太容易单独去评估“沪港通”的作用。考虑到前期券商类股已有较好表现,故券商股目前股价或已反映出多数利好。昨早盘券商股曾于高位出现资金净流出迹象,只是午盘后有所好转,这可能暗示市场对券商股存在分歧。

    最后一类就是云南白药、格力电器,以及贵州茅台等白酒股,这些个股属于内地特有的品种,“沪港通”能为其带来多少益处应很难评估,所以想象空间也就较大。当然,如今白酒行业正处于下坡阶段,所以纵然有些想象空间,股价可能也很难上涨过多。

    大盘的炒作环境继续有利,昨统计局公布的我国10月CPI同比涨1.6%,符合预期;10月PPI同比跌2.2%,弱于预期的跌2.0%。物价比较低迷,这为货币政策松动提供了更多条件。技术上亦相对有利,因上证综指已有向上突破2444点迹象,若再涨一些,便可达成有效突破。

    投资者目前总体思路应该是尽量多持有些绩优股,原本重仓绩差股、创业板的投资者应适当调整仓位。“沪港通”下周一成行,故本周市场势必仍将围绕该题材进行炒作,真正到了“沪港通”成行,炒作就极有可能暂告一个段落。

    此外“沪港通”的风险也需要重视,因就中长远看,“沪港通”的成行会提升退市制度改革进程,还会加快注册制改革进程,而这对绩差股、创业板等相对利空。

    这两天盘面情绪高涨,可能没人太多注意 “沪港通”利淡之处,但一旦大盘发生了调整,市场也许就更关注这些不利之处了。因此,投资者在参与目前行情的同时亦当留有三分清醒,应避免成为博傻游戏的最后接棒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PEC领导人聚首北京

    下一篇

    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将成中企出海跳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