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米老鼠小黄人南北对垒 欢乐谷或将“腹背受敌”

    2014-11-07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环球影城落户北京通州的消息确认以后,关于上海和香港迪士尼等主题公园将面临的竞争的讨论颇为热烈。不过,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主题公园六七成左右的游客来自本地及周边城市,环球影城落户北京对上海和香港迪士尼不会造成人员分流;另外,随着城镇化发展和中等收入消费群体崛起,国内主题公园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完全容得下环球影城和迪士尼。

    据市场调研公司欧睿估计,2014年国内主题公园游客将达到1.234亿人次,明年将突破1.3亿人次,年复合增长率为6.7%。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则表示,相比之下,环球影城对北京欢乐谷的冲击可能更大一些;而随着上海迪士尼开业,未来对香港迪士尼的游客或将造成一定分流。

    主题公园游客地域性较强

    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排名前10位的主题公园集团中,迪士尼集团以近1.33亿的游客人次傲视群雄;而环球影城娱乐集团的游客人次仅为3636万,只相当于迪士尼集团的一个零头。

    “无论是规模还是品牌号召力,环球影城还都不能与迪士尼比肩,这也是环球影城放弃上海转战北京的一个主要原因。”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称。

    业内人士表示,环球影城和迪士尼的经营模式和盈利结构区别不大,园内都有舞台演绎、现场实景、影视等节目,游艺内容也有相似性;但环球影城多以自己投拍的热门影片为主题,更吸引成年人参与,而主打卡通人物的迪士尼则是儿童乐园,更适合全家游。

    “迪士尼成功之处在于突破了将儿童为中心的家庭群体作为目标市场的培育路线,游客群体做到了老少皆宜。”陈少峰称。

    北京世纪嘉晓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济顾问齐卿指出,米老鼠等动画片的目标人群可以说是从0到100岁,且从心理学上说,人都有回归童真的心态,这是迪士尼乐园的竞争优势;环球影城为何要推出小黄人,除了小黄人是热门影片的角色,也是为了吸引年龄更小的群体。

    至于环球影城是否会影响上海迪士尼客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北京与上海相隔太远,环球影城和上海迪士尼的游客重叠面较小,基本谈不上正面竞争。

    从客源上看,1998~2007年,位于日本关东区的东京迪士尼接待的游客中,只有3.6%来自海外,而占游客总数96.4%的本地游客里,67.7%集中在日本关东地带的东京等大都市。

    宋城演艺也在公告中表示,旗下的杭州乐园和烂苹果乐园客源主要来自杭州本地及周边,地域性较强。

    香港迪士尼客流或受冲击

    虽然环球影城并不会对上海和香港迪士尼构成直接挑战,但业内一致认为,上海迪士尼会对香港迪士尼在吸引客流上造成一定冲击。

    成立于2005年的香港迪士尼发布的2013财年业绩报告显示,本财年纯利增长超1倍,达2.42亿港元,这是其第二个盈利的财年,主要归功于游客人数的增长,入场人次为740万,创历年新高。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客源分三大类:香港本地、内地及海外市场,其中内地游客占到47%,比2012财年增长了2%,香港本地和海外游客分别占到33%和20%。

    “香港迪士尼游客以内地居多,若上海迪士尼开张,将会分流一部分内地客源。”刘思敏称。

    但香港迪士尼也不甘心游客被分流,早在2009年便开始增加新园区和游乐设施,使得总面积扩大了1/4,游乐设施和娱乐体验服务增加了逾百个项目。

    相比之下,未来欢乐谷可以说是“腹背受敌”:北京欢乐谷将遭遇环球影城,上海欢乐谷将直面迪士尼。

    “欢乐谷最致命的问题就是没有主题,衍生品明显不足、游客体验性较为单一,且客源与环球影城叠合度比较大。”陈少峰表示,但欢乐谷如果能够在市场、价格和主题等方面寻求错位竞争,即使几年后环球影城开业,对其影响也不会很大。

    华侨城高层曾就上海迪士尼项目获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迪士尼的进入,反而会促进本土主题公园品牌和整个行业的发展,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欢乐谷一直寻求文化元素与高科技游乐设施的结合,与迪士尼注重营造童话般的梦幻氛围不同,但环球影城也是将热映的电影、高科技与主题元素进行结合,而且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都在欢乐谷之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表示,环球影城落成还需要几年时间,欢乐谷要利用这段空档期进行战略调整,比如更加注重本地化并强化周末度假游,在门票上进行合理定位以吸引对价格敏感的人群。届时,国内主题公园市场规模应该会更大,不同群体的差异性需求会更明显,不同的主题公园“各有各的活路”。

    记者多次致电华侨城董秘陈跃华和证券事务代表陈钢进行采访,但其座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70%主题公园亏损公园+地产模式盛行 多元化待突破

    下一篇

    环球影城获批背后:项目曾想落户上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