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规”激活市场热情 国债期货持仓再创新高

    2014-11-07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自11月3日的国债期货“新规”实施以来,市场的交易热情显著增高。昨日(11月6日),国债期货持仓量超过1.6万手,再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其中,主力合约TF1503增仓1242手,持仓量达到1.15万手。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1月3日起实行的国债期货新规,对近日市场异常活跃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市场情绪较高引起的反应。

    成交、持仓齐创新高

    根据新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最低保证金由此前的2%调整为1.5%、梯度保证金由此前的“2%~3%~5%”调整为“1.5%~2%~3%”、梯度持仓限额由此前的“1000手~500手~100手”变为 “1000手~600手~300手。”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金所此举主要是为了增加其国债期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完善市场的微观治理结构,并提高国债市场的流动性,提高机构的市场参与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债期货的持仓量和成交量明显增加,并连创上市以来的新高。Wind数据显示,昨日收盘,三张国债期货合约的持仓量合计已超过了1.6万手,达16395手,前一交易日为1.49万手;其中,主力合约TF1503持仓量达到1.15万手,当日增仓1242手,而该合约已连续4个交易日单日增仓超过1000手。截至昨日,近月合约TF1412的持仓量为4429手,远月合约TF1506的持仓量为484手。

    此外,昨日收盘,三张合约的成交量合计7114手(其中主力合约TF1503成交量为5274手),尽管较前两日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在分析人士看来,近期国内债市持续走升,国债期货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新规”则进一步点燃了市场的参与热情,“国债期货上市以来,成交及持仓相对较低,随着市场运行机制成熟,流动性提升成为必然,此次总成交量和持仓量创新历史新高,保证金制度和涨跌停板制度的调整是主因。”

    火爆行情或难持久

    “日前开始实行的新规,对近日国债债期货的火爆行情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近期市场情绪较高引起的反应。”华南某知名券商固定收益总部高级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债券市场涨幅较大,收益率下跌很快,这种情况本身就足够令投资者疯狂,再加上市场降息、降准预期升温,于是市场上的投机买盘和套期保值的买盘都增加了。

    上述券商研究员还表示,不过,接下来这种火热的行情应该会歇一歇了。因为新的经济数据就要发布,而在新数据发布前,市场情绪会比较谨慎,担心会出现超预期的情况。

    “毕竟,前期收益率下降地已经很快了,在没有实质利好的情况下,仅靠市场情绪推动,持久性值得怀疑。虽然近期债市的收益率水平一直在下降,但实际上,资金面却无明显改善,回购利率还是比较高的。”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当前时段,未到月底刚过月初,利率没有达到最宽松的水平,说明资金面还是有一些顾虑。另外,最近几周公开市场操作一直没有变化,市场也慢慢意识到,原来所预想的放松政策短时间还看不到。

    上述券商研究员还认为,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一直走强,而美元又对其他货币升值,这意味着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也是走强的,其导致的一个结果是,国内的收益率水平下行的空间不大,资金面放松的空间也不是很大,除非央行重新考虑降准、降息等政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首创MLF 两个月投放7695亿

    下一篇

    国内70%主题公园亏损公园+地产模式盛行 多元化待突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