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三季度收入168亿劲增5成

    中国证券报 2014-11-05 07:38

     

    北京时间11月4日晚间,阿里巴巴[微博]集团(NYSE:BABA)披露了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2014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168.29亿元,同比增长53.7%;调整后的净利润为68.08亿元;经调整摊薄后每股盈利为2.79元人民币。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同比净利润有所下滑,但这是由于本季阿里巴巴集团对员工进行的激励计划所涉及30.10亿成本所致。而在前一交易日,阿里巴巴上涨5.14%,收盘首次突破100美元达103.67美元,超过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

    分析师此前普遍预计阿里巴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1.7亿美金(折合人民币71.6亿元),三季报的实际数字有些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其营收仍高于华尔街预期的159.9亿元。

    移动收入增长10倍

    平台交易额与活跃买家数的大幅增加,支撑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收入增长。

    第三季度,阿里巴巴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的GMV(平台总交易额)达到人民币5556.66亿元,同比增长了48.7%。其中,来自淘宝平台的交易额为3798.32亿元,同比增长38.2%;来自天猫[微博]平台的交易额为1758.34亿元,同比增长77.8%。

    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淘宝和天猫的活跃买家数达到3.07亿,同比增长5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达到1990.54亿元,同比增长263%。截至2014年9月底之前的12个月内,阿里巴巴的移动端交易额超过5800亿元(约合950亿美元)。移动端GMV占整体交易额的比例达到35.8%,这一比例较2013年同期提升了21个百分点,环比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

    受用户数与交易额增长的驱动,阿里巴巴第三季度来自移动端的收入达到37.1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移动端收入的占比从2013年同期的3.8%,增至如今的29.1%。

    第三季度,移动端的货币化比率达到1.87%,开始接近中国零售平台整体的2.3%。这一比率在2013年同期仅为0.61%。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兆禧指出,“移动业务变现能力的持续增长,反映出用户强烈的消费意愿。”

    截至2014年9月底,阿里巴巴集团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的金额共计达1099.11亿元(约合179亿美元)。未来,在新业务拓展、投资等方面,阿里巴巴有着非常雄厚的资金储备。其上市之后首笔投资就是28.1亿元入股石基信息,为阿里旅行发展做铺垫。

    国际化效果显现

    上市后国际化无疑是阿里巴巴发展的重点,从三季报来看,阿里巴巴加速推进全球化业务,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以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AliExpress)平台为主的国际零售业务,在2014年第三季度贡献的收入达到4.19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一倍。增长主要来自于速卖通交易额的大幅增加。

    目前速卖通已经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在线交易平台。2013年,速卖通买家APP的下载量获得10倍的增长,来自移动端的消费者数量增长了3倍。截至2014年6月30日之前的12个月,速卖通的交易额超过45亿美元。

    此外,国际批发业务(B2B)在2014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也达到11.98亿元,同比增长24%。

    上一篇

    油价跳水拓展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空间

    下一篇

    草案已上报国务院 环境保护税立法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