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邦现场|郁亮说,万科没有秘密

    邦地产 2014-11-03 11:19

    郁亮说,不需要在白银时代问“谁是老大”,因为黄金时代是青春期,是长个子的问题,比大小就可以了。而到了白银时代,我们就要考虑怎样活下去的问题。活下去才是最关键的。

    每经编辑 杨羚强    

     

    郁亮在张家界

     

    郁亮在莫干山现场


    10月31日,万科总裁郁亮现身浙江湖州莫干山,参加万科30周年“谢谢侬”活动。他今年的任务是在万科全国四个区域跑遍。25号他还穿着紫花格衬衣在湖南张家界与华南媒体对话,今天就奔到浙江湖州的莫干山与华东记者见面。不过,因为气温低,在衬衣外面套上了西服,显得挺正式。


    1984年9月3日至10月,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约一个月,一批青年经济工作者在莫干山组织召开了一个学术讨论会。莫干山会议被称作“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是青年经济工作者“第一次集体发声”。它让一批经济学家脱颖而出,也为八十年代的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莫干山风景〜


    查阅万科的资料,邦地产发现,王石也恰好于1984年创办万科公司,到今年5月正好30年。

     

    今年6月,在一次纪念莫干山会议的活动上,王石与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对话,向1984年致敬。正是因为当年以价格双轨制为代表的一系列经济改革,从莫干山上走向全国,并深刻影响了这个国家此后30年的发展,柳传志、张瑞敏、王石,在这一年投身商海,用创业的方式践行他们的改革梦想。

     

    王石年轻时〜

     

    郁亮率领万科4大区域之一——上海区域(含上海、苏州、杭州)的3名负责人以及上海区域总经理张海,在这样的纪念活动中来到莫干山,是否也是某种致敬呢?

     

    30岁的万科,所面临的不仅是由青涩转向成熟,还有越来越艰难的房地产市场,和更多变的行业生态。作为一家总被业内业外紧盯的企业,万科今年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和摸索,压力不可谓不大。

     

    “今天的万科很不一样,各个区域,各个公司都非常成熟,我们也想让大家知道,现在各个区域的负责人,他们想什么,他们了解什么?”

     

    但即使在这样的氛围下,在今天下午的活动现场,郁亮和他的搭档们依然用轻松的心态说出大量的金句,引来一阵阵笑声。

     

    以下是邦地产记者刚刚从活动现场发回的问答实录。

     

    Q:您是财务出身,对自己怎么评价?

     

    A:我不是做财务出身,但我是猫头鹰性格。猫头鹰的特点是什么,就是做事睁一眼闭一眼,它对风险非常敏感。还有就是对数字敏感,对说话逻辑敏感。这样的性格就是对事不对人。

     

    Q:万科的合伙人计划,从目前的股价开始,合伙人投资的股票按目前应该在盈亏线附近,如果合伙人计划亏损,万科有什么准备?

     

    A:我们是冒了很大风险买股票,不行怎么办?我就跳下去死了。

     

    一个公司要实现和持股人共同利益的,一定是从股市买股票。我们想通过合伙人制度告诉市场,我们1400名万科员工和股东坐在一条船上。所以,我们不会去安排分摊风险的计划,我们就是想让投资者更放心。我们有5500名员工参与到项目跟投,我们把员工的利益和股东的利益、投资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Q:包括万科在内的开发商现在都没有拿到下一个时代的入场券,那么这个入场券是怎样的一张入场券?应该怎样拿到这张入场券?

     

    A:我为什么要说没有拿到入场券?在一个电视机只有几十元的利润的时代,企业还能不能过得下去?像我们目前的粗放的管理方式,企业能不能活下去?

     

    我们觉得,目前的开发商都是在温室里长大,在甜水里泡大的。那么,我们在未来的时代,还能不能活下去?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没有拿到入场券。

     

    第二,如何善待客户这件事,我们有点想当然。我们做一个产品创新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觉得品质改善了,就应该提价。但新的互联网的企业不是这样做的,他们在产品提升的时候,价格还是原来的水平,这样客户的体验很好,而且市场份额也能提高。

     

    在怎样对待客户这件事上,我们还有更多应该像互联网企业学习的东西。对客户好,一定要性价比高。从这一点看,我们都没有拿到入场券。

     

    Q:您怎样培养自己的接班人?

     

    A:我都不是接班人,怎么培养接班人?我们主席有一个说法,他培养团队,不培养接班人。培养接班人是个老土的做法,我们只会培养一个团队,不是接班人。

     

    Q:您觉得万科今年的表现会怎样?明年还会怎样拼?

     

    A:万科是没有秘密的。

     

    我们今年日子很难过,明年日子不好过,后年日子也很难过。我们要为生存而努力。我们暂时忘记谁是老大。

     

    不需要在白银时代问“谁是老大”,因为黄金时代是青春期,是长个子的问题,比大小就可以了。而到了白银时代,我们就要考虑怎样活下去的问题。活下去才是最关键的。

     

    Q:您怎样看待多元化?什么样的多元化容易获得成功?

     

    A:未来10年,万科将继续专注地产,围绕客户发展。养老只是万科其中的一个业务,也是围绕客户来进行的。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成功法则,就是必须专注。不专注就无法做到最好,就无法给客户更好的体验。

     

    Q:安邦保险已成为万科第四大股东?您怎么看他们这个行为?

     

    A:我们欢迎任何人投资万科,这对我们都是有好处的。我们不会去判断他们的意图,这和我们没有关系。对我们来说,服务好股东是最重要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林肯重返中国自降身价 品牌重塑渠道建设任重道远

    下一篇

    长江经济带发展综述: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