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联储亦鸽亦鹰 美元重启升势

    每经网 2014-10-31 09:27

    技术面而言,一般美元指数这样的调整会持续四至六周,但从目前情况看,由于美联储会后声明似乎根本就无视全球经济疲软,故这波调整有望提前结束,未来再启升势机会较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终结QE3,符合预期。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虽维持了“长时间维持超低利率”这样的鸽派字眼,却没有像往常那样提示劳动力市场风险,故这份性质上仍属于鸽派的会后声明就对美元构成了支撑,使得美元指数有望结束已为期三周多的调整,从而展开新一轮升势。

    美联储终结QE3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三下午(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其宣布维持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不变,并完全终结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上述结果大致符合预期。

    2008年11月美联储开始启动量化宽松政策,前后共有三轮,最终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到创纪录的4.48万亿美元。这最后一轮的QE3于2012年9月宣布,起始月度购债额度是850亿美元,收购的债券品种是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从2014年1月份开始,美联储在每次会议上都削减购买规模,终于本月完全终结了QE3。

    美联储实施量宽政策虽然是提振经济必要之举,却也饱受一些反对人士的批评。另外,美联储的量宽政策亦受到一些其他主权国家的批评,因其虽然并未冲击到美国楼市及物价,但冲击到其他国家的楼市与物价,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全球范围内的失衡。甚至有人认为美国这是在转嫁国内危机,让其他国家或地区为格林斯潘期间制造的楼市泡沫埋单。

    美联储终结量宽政策虽然事前被投资者预期到,但仍是美元坚实的利好,因当美联储终结了量化宽松政策时,欧央行却仍在考虑追加量宽政策以提振五年来最低的通胀率,甚至有可能扩大至收购公司债。此外,日本也在继续资产购买计划。毫无疑问,美元与欧元、日元的这些反差凸显了美元的相对吸引力。

    除量宽政策终结对美元有支撑外,美联储会后声明对美元构成的支撑更强,因这份声明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于明年秋季加息的预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三季燃气销量同比增28% 广州发展拟拓展国际直采

    下一篇

    南北车合并为开拓海外市场 被指或形成新垄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