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面将好转 注意季报风险

    2014-10-27 00:3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A股几乎平收,但上涨个股多于下跌个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1%至2302.28点,深证综指微涨0.05%至1296.64点。此外,深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均录得小幅上涨。从盘面看,盘面热点比较散乱,大涨与跳水个股均有。

    大盘上午走势尚好,但午后有几波小型跳水。当时有个小插曲,这便是2015年6月交割的期指合约被区区60手单子瞬压至跌停,市场事后大多称其为“乌龙指”。这么说很轻巧,可市场所受冲击可能不小,因许多摸不着头脑的投资者应很容易恐慌。

    对不了解期货交易投资者来说,可能弄不太清活跃合约与冷门合约区别,见到有期指跌停自然会恐慌。上述这个合约与主力的11月合约持仓相差百倍,成交则相差近500倍,可能只需某一中户有误操作 (或有人故意使坏“偷袭”),就极可能造成异动。

    上周五盘后证监会表示,除了目前还在加快推进发行注册制改革等,还将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将退市意见及时转化为“有操作性的具体规则”,二是进一步提高稽查的执法水平,三是严格执行退市意见及配套规则。

    证监会同时又公布了修订意见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收购管理办法。另外,证监会还提到了“新老划断”。上述这些消息对绩差股中期会有压力,但短期内反可能构成利好,因投资者或会预期:重组类公司会有动机在新政策实施前抓紧完成已进行部分的重组工作。

    其他方面,因一些似是而非的传言,周末市场关于“沪港通”预期有所弱化。这个因素本周可能对盘面有些影响,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带H股的A股走势。

    整体而言,周末没有特具冲击力的消息,料本周大盘应有机会走好,因打新资金解冻,本周二起市场资金面就会慢慢变好。不过就具体个股来说,本周风险与机会均在,这是因为本周有大量季报一拥而上,这其中包括中石油、工行等许多超级权重股。报表对具体个股影响各不相同,料本周会有许多个股会因季报超预期或不及预期而出现暴起暴落。

    本周投资者还应充分警惕带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因假如无高送转,股价自然易跌,可假如报表确认了高送转,也不见得会涨,走出“见光死”行情亦未可知。不过一般来说三季报送转的公司是很少的,而年报高送转却要多得多。

    技术面亦预示短期调整到位,因本周一如果再跌一些,则大盘本轮调整已进行了12天,这非常接近转折节点。若股指能见底反弹,未来应至少有机会上摸2350点一带,即与9月中旬高点构成对称。如果再能配合一些利好,比如资金面进一步宽松,则大盘涨幅有望更大些。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即使看不清中长远的变数,短期内也可先买了再说,目标应是蓝筹白马股。至于日后离场时机,不妨视届时具体形势而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德双向投资差20倍 外企投资最高可获成本40%补贴

    下一篇

    国务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解决权责交叉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