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卖O2O爆发年:剑指社区商业入口

    2014-10-21 0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IT圈内不少人有个共识——IT圈内下一个产生“淘宝级”体量的领域在O2O,而在看得见的未来,最大的机会可能在外卖O2O。

    事实上,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百度等巨头以及饿了么、美团等纷纷在外卖O2O领域跑马圈地。

    对于参与者来说,外卖O2O的最大商业价值在“外卖”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了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康嘉,站在从业者的角度梳理外卖O2O行业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两种增值价值支撑外卖O2O/

    NBD:外卖本身是个老业态,为什么今年外卖O2O行业突然爆发?

    康嘉:首先是技术推动。因为外卖O2O的行业,B端的餐馆比较散,而C端用户也同样散,移动互联网则可以将两端的碎片化进行有机对接。其次,有创业公司在探索中将相关商业模式做出来了,且国外的同行如GrubHub、JustEat等在4月相继上市,引发创业、投资双方对这块市场的极大关注。在此背景下,阿里巴巴、百度等巨头的介入,则助推了这股热潮。

    此外,2010年起的团购对B端商户的市场教育等也是辅助作用。

    NBD:外卖O2O的爆发是否与这个行业本身的特性有直接关系?

    康嘉:今年伴随阿里巴巴、京东等相继上市,基本宣告“购”的互联网化工作完成了,在此之下,大家自然会去思考下一波互联网化问题,包括“吃”在内的生活层面的行业互联网化成为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O2O领域中最大的一块就是餐饮,毕竟中国大街小巷最大的一类线下网点就是餐馆。

    规模大、刚需、高频次消费,以及大家觉得一个入口具备极大的战略价值,因此外卖O2O就自然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NBD:在线外卖对B端和C端的价值有哪些,以支撑其可持续存在的合理性?

    康嘉:概括而言,在线外卖主要存在两种价值增值。

    首先是信息的价值。外卖本身就存在一个“订”的过程,相应就存在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天然属性。比如对用户端来说,传统外卖主要存在以下4个痛点:在订餐叫外卖时,用户找不到足够多的外卖店信息;手中已有的菜单未及时更新信息;打电话订餐时经常占线而浪费时间;电话接通后,方言差异等导致沟通不畅等。

    对于B端来说,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因店面的空间位置所限而导致的覆盖面不够、相关优惠促销信息难以直接且全面地送达用户端等。通过互联网这个信息平台,可以有效地摊平B端及C端的相关信息鸿沟,从而提升B端与C端间的沟通效率。

    其次是工具的价值。简单地说就是,在线外卖以互联网替代电话后,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订餐,突破了时间与空间两个因素带来的相关限制。

    NBD:可否以饿了么为个案,介绍一下目前在线外卖市场的客户群结构情况以及未来新增客户群?

    康嘉:饿了么的第一批客户是在校大学生,第二批主流客户群是CBD商圈白领,其中前者占比在六成以上。目前整个行业的客户群结构也差不多以这两种人群为主。

    目前饿了么开始在一二线城市尝试开拓社区市场,比如CBD上班的白领,晚上会回到社区,且周末时的生意最好。

    客户群年龄结构上总体以年轻人为主,其中18~30岁的年龄段人群占比在七八成以上。

    在可预见的未来,客户群结构可能不会发生很大改变。总体来说,可能未来上述两个主要客户群的占比会适度下降,原因有三:一是公司有意开拓其他的人群;二是伴随外卖O2O行业标准化及服务提升,客户群覆盖面也会随之扩大;三是随着时间的推进,目前这批主流客户群年龄的增大和习惯的延伸,在线外卖的客户群也会随之扩大。

    对于整个外卖O2O行业来说,最有待挖掘的客户群可能是老年人群体。现在市场开拓的主要障碍是使用习惯,以及老年人对外卖的品类要求与上述两大主流客户群存在极大不同。

    三阶段变身“一公里微电商”/

    NBD:5月后,饿了么接受大众点评网投资后加大扩张,百度外卖上线,美团外卖加快脚步等,为什么在这个节点处行业突然提速?

    康嘉:以饿了么为例。首先,行业层面渐趋成熟,尤其是4月GrubHub、JustEat相继IPO成功,把这个行业的商业价值真正呈现了出来;其次,包括百度外卖等巨头大举进入,加大了竞争压力;第三,5月饿了么接受了大众点评网8000万美元投资,有了资金支持,大众点评的经验也显示,在行业爆发节点处,如果还是保守地走,可能会错过不少机会。

    NBD:在扩张时,饿了么选择一个扩张目标区域的考量标准有哪些?

    康嘉:主要考量的指标有目标区域人数、消费能力、餐厅数量、餐厅服务质量、客流量、存量外卖市场情况等。

    NBD:在行业扩张圈地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线外卖的竞争一线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如一些餐馆为了从平台方多拿补贴而组织刷单、竞争带来的送餐人员工资上涨、用户抱怨价低质劣问题,甚至外卖公司一线地推人员为了抢客户而不时被曝出打架等,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康嘉:外卖是一个高度非标准化的行业,从业者杂,这种现象之前存在,以后也还会存在,但比例很小。总体来说,这是发展中的问题。

    NBD:从阶段论的角度来说,在发展中,公司必然面临不断重新定位的问题。以饿了么为例,外卖O2O行业的发展可分为哪几个阶段?各个阶段的特点是怎样的?

    康嘉:行业生态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餐馆自配送阶段,主要是信息价值的阶段,即以餐厅自配送为主,外卖平台主要作为产品提供方以及流量导入方。

    第二阶段即完善外卖订餐的生态系统。在这个阶段,外卖O2O平台会介入线下配送,以为线下配送能力不足或没有配送能力的餐馆提供配送,从而扩大外卖餐厅的覆盖面,尤其是极少介入外卖的中高端餐馆。

    我们的思路是做一个物流的开放平台,包括自己做的物流以及第三方物流公司等,通过一套游戏规则整合起来,形成短距物流的“菜鸟”,并开放给商家,从而通过这个短距物流将B端与C端有机连接起来。

    这两个阶段有交叉。目前对于饿了么来说,第一阶段的任务还未完全完成,比如高校市场做得差不多了,但还未全部覆盖,而现在的CBD、社区的市场仍然值得去大力挖掘。但总体来说,饿了么目前属于第二阶段。

    NBD:短距物流平台搭建成功后,市场会有什么变化?

    康嘉:我们可能会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去做第三阶段的工作,即生态构建。到了那个时候,在短距物流的基础上,外卖生态系统将蜕变成一个对接社区商业的类似电商的功能。不管是吃还是用的,如代驾、家政等都可以通过这种平台,提供一小时送达的服务,从而变成一公里微电商型公司。

    对于这个阶段的一些想法还没有成型,如会不会取代便利店,会不会延伸出一些新的业态等。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毛细血管型公司将可能与阿里巴巴、京东等骨干网型公司形成一个互补型整体;同时,外卖O2O公司与社区001等社区O2O、赶集网等分类信息网站等公司的业务,交叉度将越来越高。

    比拼线上线下配合

    NBD:目前国内的在线外卖公司与国外如GrubHub、JustEat等在市场规模、路径选择等方面存在哪些异同?

    康嘉:大方向来讲,中国的市场规模更大,但也更复杂。这种复杂性有二个维度。首先,从品类上说,中国在“吃”的层面更多元化,有菜系、地域等区别,相对来说,欧美在“吃”方面更单一得多;其次,产业链的完善度也不一样。相对来说,市场经济较完善的欧美,各个环节更趋于成熟。

    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这种不成熟是件好事。在创业初期,欧美同行更易赚钱,但当公司发展到后期的生态搭建阶段时,国外同行因为各环节较为成熟,难以将触角伸得更长,而在中国,因为如支付、物流等都不是太完善,此开荒者需承担更多的责任,当然回报也更大。

    NBD:现在以饿了么为代表的外卖O2O公司的盈利模式主要有哪些?

    康嘉:今年行业的主题是扩张,所以较少讨论盈利问题,就像2012年平台型电商在扩张阶段时,刘强东所言一样,目前讨论盈利并不适宜。

    目前饿了么的盈利模式包括向中低端商户收取年费、中高端商户收取15~20个点的佣金等。NBD:一个行业在经历大战后才会慢慢走向成熟期,你如何看待在线外卖这轮大战后的格局?

    康嘉:在线外卖的平台类厂商,可能最后只会留下一二家,甚至最后留下一家的可能性最大。或许到明年,这场争夺就会基本结束。

    NBD:在这场比拼中,如何看待饿了么的竞争力?

    康嘉:饿了么目前占据近七成的市场份额,但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也在发力。相对来说,饿了么的行业竞争压力主要来自美团,而不是阿里巴巴、百度等。美团、饿了么等拼的是一种O2O能力,就是线上与线下相互配合的能力。

    NBD:O2O能力是否可以理解为线上与线下配合的能力?

    康嘉:确实如此,比如近日社区O2O厂商叮咚小区收缩战略,核心原因缘于线下能力与线上的扩张相脱节所致。

    NBD:假想一下,待行业格局初定下来。如果最后的剩者是饿了么,届时生态化后,公司可能的最大竞争力会不会转向数据运营能力,就像现在的阿里巴巴等?

    康嘉:是这样,尤其到了生态化后,商业模式的开发可能更多依赖于大数据。现在饿了么在产品部下面也成立了数据组,不过主要工作是较初级的数据收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方角力外卖O2O 物流与地推团队成比拼重点

    下一篇

    吉林文化产业增速远超GDP 与金融对接破发展瓶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