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进入牛市初期 四季度看好医疗和TMT

    上海证券报 2014-10-15 13:43

    ——上海证券报·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2014年第四季度调查报告

     上证综指不知不觉已经兵临2400点城下,后市会否延续强势?上海证券报对接近20家机构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分析师认为A股已经出现反转信号,进入牛市初期,超过七成受访者判断今年四季度上证综指高点会在2500点附近。

    改革预期是支持首席策略分析师看多A股的重要原因。在经济基本面疲弱,宏观政策和流动性继续宽松的大背景下,改革预期或将主导四季度股市走向,四中全会召开在即、沪港通推出在即,各项改革措施的加速推进都将利好股市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分析师已经跳出沿用经济增长等指标,来研判股市变动的传统分析框架。调查结果显示,改革是否如期落地已经成为分析师判断股市走向的首要原因,而经济增速是否反弹已经退居次要位置。

    ⊙本报记者 屈红燕

    参与调查首席策略分析师所属券商等机构名单:

    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

    湘财证券、国泰君安、信达证券、东北证券、

    民族证券、大 智 慧、上海证券、英大证券、

    银河证券、金百临咨询、财达证券、国信证券、

    旭诺资产管理

    (排名不分先后)

    经济偏冷,政策和流动性宽松

    经济增长偏弱,政策和流动性宽松局面将依然主导四季度的基本面。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2014年四季度经济偏冷,同时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今年四季度政策将偏松,接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流动性较松。

    对经济增速信心下降

    超过七成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经济偏冷,较前一季调查明显上升。调查结果显示,71%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经济偏冷,29%的分析师判断经济正常。分析师对于经济增速的信心下降。在2014年三季度曾有超过半数的分析师判断经济基本面会从偏冷转为正常,上次的调查结果显示,48%的分析师判断三季度我国经济形势正常,4%的分析师判断经济形势会偏热,43%的分析师判断偏冷,4%的分析师认为不好判断。

    部分受访分析师认为,8月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仍在缓慢出清的轨道上,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均有不同程度调整,在刺激力度减弱后,经济增长趋势也在减弱,尽管在9 月,一些经济指标呈现企稳的态势,但供需两端的走势出现背离。比如,代表供给的生产指数出现改善,代表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下降,供强需弱显示经济仍处在徘徊状态,目前仍难言后期市场强弱,需要静待后期数据确认,但供需背离显示经济结构矛盾仍然存在。

    从微观层面来看,超过五成的分析师认为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回落或明显下降。调查结果显示,47%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回落,24%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没有变化,18%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好转,12%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明显下降。

    对流动性宽松预期增加

    接近六成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流动性较松,较上季上升了12个百分点,显示分析师对市场未来的流动性状况继续持乐观态度。调查结果显示,59%的受访者认为2014年四季度流动性较松,24%的分析师判断流动性基本不变,18%的分析师判断流动性较紧。在针对今年三季度的调查中,47%的分析师认为2014年三季度流动性较松,当时的调查结果显示,4%的分析师判断三季度流动性宽松,43%的分析师判断流动性较松,43%的分析师判断流动性基本不变,9%的分析师判断流动性较紧。

    部分分析师认为,7月份以来,银行间回购利率呈现出逐步下行趋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微博]通过正回购引导利率下行态度明显,从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体会到央行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在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尽管受访分析师判断四季度流动性偏松,但仍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央行不会在四季度采取全面降息的政策措施。调查结果显示,53%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央行不会在“定向降准”的基础上采取全面降息的政策措施,而认为央行将会全面降息的受访者占比为29%。

    接近半数受访分析师警示,如果美国年内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未来流动性变化影响比较大。调查结果显示,12%的分析师认为美国年内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流动性变化影响非常大,35%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大,29%的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18%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小,6%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预期对政策宽松者超七成

    超过七成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宏观政策偏松。调查结果显示,71%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宏观政策偏松,24%的分析师判断宏观政策正常,6%的分析师判断宏观政策偏紧。而在进行2014年三季度调查时,4%的分析师判断三季度宏观政策过松,52%的分析师判断宏观政策偏松,26%的分析师判断宏观政策正常, 17%的分析师判断宏观政策偏紧,此举显示分析师对2014年四季度宏观政策放松的预期有所增加。

    部分分析师认为,结合三季度经济数据,四季度政策的前瞻性将进一步增强,力度将有所加大,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出台定向宽松措施,如果未来经济数据进一步走软,预计政府的“稳增长”政策将会从多方面发力,保持整体经济的相对平稳。

    全面宽松的政策不可期,分析师们预期管理层可能将仍然以“定向调控政策”为主。调查结果显示,接近五成的分析师判断“定向调控政策”对稳定当前经济增长的影响比较大,41%的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12%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小。

    改革预期利好股市

    在经济基本面疲弱,宏观政策和流动性继续宽松的大背景下,改革预期或将主导四季度股市走向,四中全会召开在即、沪港通推出在即,各项改革措施可能加速都将利好股市表现。部分分析师已经跳出沿用经济增长等指标,来研判股市变动的传统分析框架。调查结果显示,改革是否如期落地已经成为分析师判断股市走向的首要原因,而经济增速是否反弹已经退居次要位置。

    改革比经济增速更能影响股市

    在分析师看来,各项改革措施能否落地奏效,比经济增长更能影响股市走向。在目前股市面临的最大风险调查中,28%的分析师选择改革措施推进不及预期是最大风险,25%的分析师选择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是最大风险,18%的分析师判断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是最大风险,13%的分析师判断流动性收紧带来资金价格上涨是最大风险,5%的分析师判断估值偏高是最大风险,另外各有3%的分析师判断估值偏高和其他因素是最大风险。

    同样,在四季度能够推动A股走强的主要原因中,改革措施能否落地也远远排在经济增速反弹之前。调查结果显示,在四季度能够推动A股走强的主要原因中,28%的分析师选择各项经济改革措施落地奏效,26%的分析师选择包括完善退市制度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进程加快,23%的分析师选择沪港通等政策安排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加速,外部资金流入;仅有13%的分析师选择经济增速反弹,10%的分析师选择欧美等主要外部经济体复苏。

    四中全会将降低风险溢价

    超过六成的分析师判断,将于10月召开的四中全会对市场带来的影响比较大或非常大。调查结果显示,12%的分析师判断四中全会给市场带来的影响非常大,53%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大,29%的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6%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小。

    部分分析师认为,本届四中全会大致日期及主要议题早在7月底就被宣布,表明领导层对此早有计划且准备相对充分,预计争议较少并将取得如期的成果,“依法治国”的贯彻执行,将进一步针对当前中国政府与市场关系不清晰的核心问题,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效率,降低企业经营环境不确定性,鼓励创新,增强整体经济和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最终将降低目前市场中隐含的较高的股权风险溢价。

       

     沪港通有利于蓝筹估值修复

    超过六成分析师认为沪港通对股市影响正面。调查结果显示,65%的分析师认为沪港通将引入增量资金,有助蓝筹估值提升,对市场影响正面;12%的分析师表示将分流一部分资金,影响偏负面,24%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部分分析师认为,中国的部分行业中的部分企业在全球具有领先的地位,一旦全球化这扇窗打开,原来苦于没办法配置中国这些企业的资金,将重新启动对于这些公司的配置行为,这有利于A股市场蓝筹龙头的估值修复。A 股的估值体系从“中国特色”到“全球接轨”,“平行世界”的一边投资逐步回归本源,投资者也会更加注重ROE、现金流以及公司治理,这些都将使蓝筹龙头逐步获得估值修复。

    超半数分析师认为进入牛市初期

    牛市初期已现

    六成分析师看涨四季度股市。调查结果显示,53%的分析师判断四季度A股波动幅度为0%-(+5%),6%的分析师判断四季度A股波动5%以上,35%的分析师判断四季度A股波动为0%-(-5%),也有6%的分析师判断四季度A股波动为-5%以上。

    如何看待本轮上涨行情的性质?超过半数分析师认为市场已经出现反转信号,进入牛市初期。调查结果显示,53%的分析师判断已经出现反转信号,就如牛市初期,41%的分析师判断与以前一样,仅是一次反弹而已,6%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超过四成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上证综指会创出一年新高。调查结果显示,41%的分析师判断四季度上证综指会创出近一年的新高,47%的分析师判断有可能会创出近一年的新高,12%的分析师判断不会创出新高。

    超过七成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内上证综指的波动上限在2500点附近。调查结果显示,71%的分析师判断波动上限在2500点附近,6%的分析师判断在3000点附近,12%的分析师判断在2200点附近,还有12%的分析师选择其他。

    分析师预期股市底部区域相对抬高。调查结果显示,53%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下限为2100点附近,12%为2000点附近,分别有6%的分析师判断下限在1664点附近和1949点附近,24%的分析师选择了其他。

    在比较复杂的基本面之前,A股单边上涨或者单边下跌的概率都不大。调查结果显示,35%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A股指数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大涨;35%的分析师判断指数前高后低,24%的分析师判断指数前低后高,6%的分析师判断单边下跌。

    中高仓位布局A股

    与债市相比,超过七成的分析师判断股市更有吸引力。调查结果显示,76%的分析师判断A股2014年四季度更有投资机会,18%的分析师判断债券更有投资机会,6%的分析师判断B股更有投资机会。

    理财产品曾经大量分流股市资金,但超过六成的分析师判断,理财产品吸引力将在四季度下降。调查结果显示,65%的分析师认为2014年四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较股市吸引力下降,24%的分析师判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较股市吸引力上升,还有12%的分析师认为不好判断。

    接近八成的分析师建议2014年四季度采用中高仓位。调查结果显示,59%的分析师建议2014年四季度市场环境下合适仓位为50-80%,18%的分析师建议80-100%,24%的分析师建议30-50%,没有分析师建议空仓。

     风格难转化 题材为王

    调查结果显示,53%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市场结构仍然是题材为王,热点在题材股间不断切换,而其余板块缺乏机会,24%的分析师判断市场走向活跃,蓝筹股与题材股轮番走强,18%的分析师判断做多热情不久耗尽,市场整体进入下跌通道,仅有6%的分析师判断市场重心从创业板走向蓝筹股,完成二八转换。

    接近六成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创业板指数继续跑赢上证综指。调查结果显示,59%的分析师判断2014年四季度创业板指数继续跑赢大盘,35%的分析师判断创业板指数跑输大盘,6%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调查结果显示,41%的分析师判断创业板指数能够延续2013年强劲走势,41%的分析师判断创业板指数不能延续2013年强劲走势,18%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超过六成分析师判断中小市值股票更有投资机会。调查结果显示,33%的分析师判断中小板市场更有投资机会,30%的分析师判断创业板市场更有投资机会,23%的分析师判断沪深A股主板市场更有投资机会,7%的分析师判断沪深B股主板市场更有投资机会,7%的分析师判断新三板更有投资机会。

    超过六成分析师判断创业板业绩会延续分化格局。调查结果显示,65%的分析师判断三季度创业板公司业绩会延续分化格局,29%的分析师判断三季度创业板公司业绩继续整体低于预期,6%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分化,未来创业板个股会呈现进一步分化局势。调查结果显示,76%的分析师判断创业板股价已有体现,未来创业板会进一步分化,18%的分析师判断创业板业绩难以匹配高估值,存在泥沙俱下的可能,6%的分析师判断创业板本来就是炒作,对原有格局影响不大。

    四季度看好TMT、医疗

    在四季度的行业配置组合中,分析师的推荐比较集中在TMT、医疗等板块。调查结果显示,在2014年第四季度行业配置组合中,53%的分析师推荐了TMT行业,40%的分析师推荐了医疗板块。在受访分析师看来,医疗、TMT和军工等板块三季报业绩可能超预期。在哪些行业三季报可能出现超预期调查中,35%的分析师判断医疗,也有35%的分析师判断军工,还有42%的分析师判断TMT行业三季报超预期。

    而钢铁、有色等周期股并不被分析师看好。在哪些行业三季报业绩可能不如预期的调查中,钢铁、有色和房地产被分析师推荐最多。在四季度不看好的行业配置中,钢铁、有色和银行股也位于分析师推荐榜首。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分析师未来1-2年看好的行业中,医疗和TMT也位居被推荐榜首。调查结果显示,41%的分析师未来1-2年看好TMT板块,35%的分析师未来1-2年看好医疗板块。

    分析师看好白马医药股在四季度的估值切换。部分分析师认为,看好逐季改善型白马的估值切换,因为多数医药白马股二季度业绩相比于一季度有了明显改善,且股价经历较长的时间调整,估值合理甚至偏低水平。年底临近,优质公司有望迎来估值切换,攻守兼备适合跨年度配置。

    医疗板块也是分析师推荐的长期行业配置之一。部分分析师表示,医疗板块处在政策红利初期,将成为未来5年投资主线,政府有强烈的动力(财政压力)放开医疗服务领域,而医院在控费大背景下也有动力进行改制,医疗板块是未来的长期投资方向。

    TMT行业四季度仍被看好。有分析师表示,在10 月财报季,电子投资思路可重点把握业绩超预期、市场空间大和明年增长逻辑清晰的跨年品种和战略方向,包括苹果创新周期引领的零部件变革和产业趋势,受益景气向上和政策扶持的半导体芯片,以及新能源与智能化驱动的汽车电子等。

    TMT板块中长期牛股辈出,中长期值得关注。有分析师认为,在当下我国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中,TMT等新兴行业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众多传统行业的转型也将借助新科技的力量。可见,细分行业众多、符合当下经济转型大潮的TMT板块,应当是未来5年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和投入的方向。

    上一篇

    沪港通或于本月27日“通车”

    下一篇

    公募今年超900亿元参与定增 近八成浮盈超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