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董三投反对票 *ST大荒内控之痛不止

    2014-10-13 00: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每经记者 唐强

    经历董事会换血之后,*ST大荒(600598,收盘价10.57元)独董全面更迭,然而公司内部分歧依旧。近日,*ST大荒召开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多项议案。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5位独董中有2位未参与投票,而参与投票的独董金建却对审议的3项议案均投下反对票。

    内控制度获董事会通过/

    早在今年5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就曾对*ST大荒2013年度内控审计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说明。其中指出,北大荒控股子公司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未对存货、固定资产等实物资产实施有效控制,如米业公司期末存货中有3.70亿元未见实物,米业公司期末固定资产中有账面价值4844.23万元未见实物。

    10月9日,*ST大荒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审议通过了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制度》、《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部门设置》、《关于将董事会部分职权授予经理机构行使》等议案。

    针对固定资产及存货的管理,*ST大荒最新公布的内控制度开出多项要求,交由承包方使用但所有权归公司及企业的资产,只能用于外包业务活动。未经公司总经理审批同意,擅自将固定资产挪作他用的承包方,申请部门应对其采取警告直至解除合同的措施等;对于因业务外包需要由公司及企业销售或交付给承包方的存货,承包方只能将其用于外包项目,不得另作他用。申请部门应指派人员进行监督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大荒本次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6人,5位独立董事仅到2人。其中,独董王永德因病未出席,独董姚凤阁因出国未出席,独董金建则委托独董康学军代为表决。

    值得一提的是,金建对董事会上述三项议案均投下了反对票,也是仅有的反对票。对此,金建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其本人建议没有被采纳。

    资料显示,出生于1957年的金建,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香港大学研究员、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住宅网总编辑、国际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等职务。目前,金建担任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同时也是德勤中国副主席。

    金建董事提名曾遭大股东否决/

    细数过往历史,熟悉*ST大荒的投资者应该知道,该公司曾屡屡与独立董事出现分歧,多项议案遭遇独董反对。

    进入2014年后,*ST大荒陆续对董事会成员进行 “换血”。5月20日,上市公司宣布,董事会收到时任董事王贵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原因,王贵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与此同时,经*ST大荒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建议,董事会将提名金建为新任董事候选人。

    彼时,在*ST大荒董事会投票表决时,董事长刘长友、总经理贺天元等8名董事会成员全部投下赞成票,且董事会一致认为,从金建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身体状况来看,其能够胜任所聘岗位,并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ST大荒的数位董事会成员中,除去康学军、王永德等4名独立董事外,刘长友、宋颀年、贺天元等董事均来自控股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农垦集团),这意味着提名金建为新任董事应该符合农垦集团利益。

    但天有不测风云。金建晋升董事职位本已十拿九稳,但在最终投票时却被11亿股否决。6月初,*ST大荒召开了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出席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7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11.4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数的64.58%。

    经累积投票方式表决,*ST大荒未能通过提名金建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据投票情况显示,投下赞成票的有641万股,投反对票却高达11.42亿股。截至2014年3月31日,农垦集团持有*ST大荒11.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14%,由此看来,反对票可能正是出自农垦集团。

    据*ST大荒披露,该议案遭部分股东反对的理由是,鉴于金建的资历,更适合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尔后,金建被提名为*ST大荒独董人选,并于6月底火速当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亮股份参股子公司拟挂牌新三板

    下一篇

    海南海药人工耳蜗销售全面启动 新厂区明年初正式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