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工业或拆分 发动机板块将另立门户

    每经网 2014-09-26 20:35

    每经实习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关于中航工业将要拆分的消息早已有之,昨日又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已有计划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一拆为二,其中航空发动机制造板块将成立新的独立公司。而拆分后新成立的公司或将命名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

    据了解,中航工业旗下共有三家负责发动机业务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中航动控(000738.SZ),航空动力(600893.SH)及成发科技(600391.SZ),三家公司在业务方面各有侧重,相互补充。

    记者致电上述三家公司及中航工业,对方均表示对拆分事宜不知情。

    而对于拆分的目的,有消息称,这一分拆计划旨在打破发动机研制这一制约中国大型客机和大型运输机发展的瓶颈,之后中国航空发动机与整机将分开研制,以打破“一厂一所一型号”的旧式航空工业模式。

    中航工业或将拆分

    近日,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已有计划将中航工业一拆为二,其中航空发动机制造板块将成立新的独立公司。

    据了解,发动机业务分拆后的新公司的名字可能被定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有消息称今年年底前完成分拆重组,中航工业集团内的航空发动机板块资产将被注入新成立公司。

    中航工业旗下共有三家负责发动机业务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中航动控,航空动力及成发科技,三家公司在业务方面各有侧重,中航动控负责发动机控制系统,航空动力负责发动机主机,成发科技则主要负责发动机零配件等业务。

    除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外,中航工业内部仍有与发动机相关的科研院所等非上市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上述三家公司,询问其母公司中航工业是否有分拆发动机业务的规划,三家公司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目前无法核实。另外,记者致电中航工业新闻办,其工作人员也表示暂时没有得到这一消息。

    中航工业于2008年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空一集团)及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空二集团)合并而成,更早可以追溯到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及航空工业部等。

    中航工业旗下同时包括整机业务及发动机业务的状态由来已久,据前述三家公司介绍,中航动控下属子公司在重组前分属于航空一集团及航空二集团,而航空动力及成发科技在重组前分别属于航空一集团和航空二集团。而航空一集团、航空二集团也曾同时拥有发动机及整机两块业务。

    意图打破发动机发展瓶颈

    有消息显示,这一分拆计划旨在打破发动机研制这一制约中国大型客机和大型运输机发展的瓶颈,之后中国航空发动机与整机将分开研制,以打破“一厂一所一型号”的旧式航空工业模式。

    据了解,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发模式往往是研制一款飞机时,同时研制配套发动机,但是这一过程中曾经多次出现过飞机研制项目下马,配套发动机也因此流产的情况,这也导致国产航空发动机项目推动相对缓慢。

    记者就此采访中航动控时,其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类大项目往往涉及国家战略,要由国家层面决定,项目流产与否也不是公司可以决定的。

    与国内情况不同的是,英美等发达国家航空发动机与飞机研发基本是分开的。比如美国的波音公司主要做飞机,而普惠则专门做发动机研制。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此前曾表示,“十二五”期间,中航工业将全力发展航空发动机技术,拟自主投入100亿元。经过这一轮大飞机热潮,全国涌入国产发动机产业的资金或能高达千亿,其带动作用也必将惠及整个体系。

    上一篇

    西安旅游出售太平山庄38.22%股份

    下一篇

    沪港通规则已齐备 上交所正式发布《试点办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