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行业现全球并购潮 上半年交易额达870亿美元

    每经网 2014-09-25 09:54

    无论辉瑞最终能否收购成功,其不断寻求潜在的并购目标则是目前医药市场并购潮的一个缩影。医药市场不断传来并购消息,并且无论是并购频率还是并购金额,今年制药行业的并购都远超往年。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对于全球制药行业而言,2014年注定会成为并购交易创纪录的一年。

    昨日(9月24日),市场上传出全球制药巨头辉瑞已与阿特维斯接洽表达收购意向。据外媒报道,双方还没有正式谈判,辉瑞也没有提出报价,辉瑞方面也没有透露更多消息。

    无论辉瑞最终能否收购成功,其不断寻求潜在的并购目标则是目前医药市场并购潮的一个缩影。医药市场不断传来并购消息,并且无论是并购频率还是并购金额,今年制药行业的并购都远超往年。

    制药巨头频传并购消息

    今年5月,辉瑞放弃以11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斯利康,之后,市场传出辉瑞希望收购葛兰素史克的消息。

    根据EvaluatePharma发布的报告,2014年前6个月,药企并购交易总规模合计已达870亿美元,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的药企并购规模。今年下半年,并购仍然在继续。9月22日,德国默克集团宣布,拟以170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生物化学公司Sigma-Aldrich(西格玛),如果并购顺利完成,将是该公司历史上金额最高的一起收购。

    记者整理发现,目前跨国药企艾伯维、葛兰素史克、诺华、礼来、罗氏、默沙东、美敦力、雅培和森林实验室等药企纷纷加入收购与被收购大潮。从并购金额来看,今年医药行业的并购数额尤其大,例如艾伯维540亿美元并购英国夏尔、美敦力430亿美元并购爱尔兰柯惠、阿特维斯250亿美元收购Forest等。

    然而,去年全球医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收购则是安进以104亿美元并购Onyx,远低于今年的规模。

    今年出现大规模的制药行业并购,业内分析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不少跨国制药巨头面临药品专利到期,亟需寻找新的品种缓解业绩压力,自己研发又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因此并购成为很好的选择。

    “另一种情况,尤其是美国公司收购非美国的企业,很大的原因是为了合法避税。”一位资深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实际上,这种做法也被称为税收倒置(taxinversion),即一家美国公司收购另一家总部位于低税率国家的公司后,两家公司再重建一家新公司,以达到削减公司税的目的。

    国内制药行业并购存空间

    从国内医药行业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总计有223家上市公司停牌,其中17家上市公司属于医药生物行业,停牌的原因多涉及重大事项以及重大资产重组。

    但对比国际巨头的收购,国内制药企业的并购相对规模较小,上海医药(601607,SH)就是一个缩影。

    根据上海医药今年半年报,上半年上海医药完成了多起股权收购,大部分集中在医药分销业务上,例如收购了北京信海丰园50%的股权、陕西华信医药有限公司85%的股权、鄂尔多斯市亿利医药100%的股权、山东上药医药有限公司75%的股权等。

    上海高特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王海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制药行业发展阶段来看,我国制药企业数量很多,之前都是在“跑马圈地”,而国外制药行业基本都是“寡头”阶段,目前我国的制药行业更像是在 “战国”阶段。

    “以仿制药为主要品种的小公司生产越来越困难,而大公司也面临着研发成本、销售成本高企的情况。对大公司来讲,兼并小公司获得新的产品和品种是非常好的发展途径。”王海蛟说,为了完整产业链或扩大生产规模,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有通过并购重组走捷径的潜在需求。

    上一篇

    人人乐拟出售房产项目回笼资金 今年已开设5家新店

    下一篇

    王老吉药业股东纷争又起 同兴药业索赔1.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