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现两千份董监高辞职公告 A股平均3天有一位董事长辞职

    2014-09-19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左越    

    每经实习记者 左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约2000份上市公司董监高辞职公告,而离职的董监高数量更是远远超过了公告份数。其中,有110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离职,并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有些上市公司还发生了两任董事长先后辞职的情况。

    关于上市公司高管变动的公告虽然并不直接涉及公司业务,但却同样受到市场关注,究其原因,管理团队中的人员变动,尤其是核心团队成员的频繁变动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梳理了几种常见的高管辞职原因及相关的影响分析。

    110家公司董事长离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5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共有110家公司的112位董事长先后离职,也就是说,平均不到3天时间就有1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

    在上述110家公司中,因工作变动调整而辞职的董事长占到了大多数,如招商轮船(601872,收盘价3.37元)董事长李建红、中航重机(600765,收盘价22.13元)董事长孟祥凯等。事实上,在这110家公司中,有些公司的董事长职位几经易主,四川圣达(000835,前收盘价6.31元)、*ST霞客(002015,前收盘价5.33元)都分别在今年有两任董事长先后辞职。

    其中,*ST霞客方面,今年1月底,孙银龙向公司董事会递交辞职报告,称 “因本人另有其他兼职安排,不能继续保持在董事会工作的精力和时间,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和董事职务。”时隔半年,公司走马上任刚刚四个月的新董事长冯淑君在7月底因工作原因递交辞呈。

    与公司董事长高频率辞职伴随的,是公司深陷债务泥潭、终止重组以及面临退市风险等种种不容乐观的事件。*ST霞客2013年巨亏3.50亿元,并且当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公司资金周转紧张和面临多项诉讼的局面持续发酵,今年3月,公司公告称,因“公司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的担保方出现财务危机以及公司股东股份冻结因素,部分借款银行提前收贷,造成公司资金周转紧张,导致公司不能按时归还部分贷款,造成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况发生。”

    减持是高管辞职原因之一/

    在这约2000份辞职公告中,一份公告包括多名董监高辞职的情况时有发生,例如紫鑫药业在3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就披露了4名董监高辞职。所以,实际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离职的董监高人员数量应远多于2000人。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上市公司发布的辞职公告中,解释辞职原因时最常见的字眼就是“个人原因”“工作原因”。从其寥寥数语的辞职公告中,市场似乎很难再解读出更多的信息。

    “一般来说,高管离职对公司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从大方向上来讲,高管离职说明了公司比较动荡,在公司经营或者某些方面出了问题。另外,也有一些是因为公司要转型,老的高管人员不适应了,这种公司主动调整的也是有的。”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对记者表示。

    “高管们辞职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但是其中有一部分是为了套现。”对于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记者注意到,对于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公司股票,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提到,公司董监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同一种类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些上市公司高管正是在公司上市刚满一年后辞职,这样,在离职半年后减持股票就相对宽松了。

    主业变更致高管批量离职/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导致离职的原因当中,有两类原因因其特殊性,往往能引起关注。

    第一种,公司的主营业务变更,常会导致董监高的离职。这样的离职,或是因为对公司业务变化的无所适从,或是为了方便新管理人员的进入。

    不久前才刚刚更名为中科云网(002306,收盘价11.13元)的湘鄂情,在不断尝试跨界转型的一年多时间里,先后尝试进军环保、影视、大数据等多个市场热点。其在业务转型的路上走得跌跌撞撞,让投资者也看得眼花缭乱,而同时,公司也陷入高管大量离职的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公司公告后发现,今年以来,中科云网有多名董监高相继辞职。在披露的辞职公告中,有5位董事、高管直言,辞职正是为了支持公司的战略转型,财务总监周绍兴辞职时给出的理由更为具体:鉴于公司正由原来单一的餐饮服务商转变为以高科技业务为主的多元化控股集团,经慎重考虑,为支持公司全面战略转型,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去年底,福建南纺(600483,收盘价7.92元)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福能集团旗下的3家电力公司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因此次福能集团成功借壳而发生改变。8月12日,包括公司董事长陈军华在内的5名董事、2名监事同日辞职,7位董监高给出的理由是,“鉴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已实施完毕,公司主营业务由原来的纺织业变更为电力与纺织双主业。”

    遭处罚高管“被”离职/

    第二种更容易引起市场关注的辞职原因为:高管遭到证监会处罚、涉嫌犯罪刑拘等。

    今年4月,*ST贤成总经理李晓冬、财务总监王霖、董秘马海杰三人同日辞职,三位占据重要职位的核心高管的辞职原因是 “由于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为免影响公司正常的经营管理和下一步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的开展”,这还要追溯到2月份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13人做出的行政处罚。据此,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处罚,其中,李晓冬、王霖、马海杰三人被给予警告和处以罚款。三人也因此而提出辞职。

    而距离更近的是,9月15日晚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挂出的一条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现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次日,中国铝业即发布了有关孙兆学的辞职公告,其辞去上市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职务。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最佳管理团队旨在选出负责任、有担当,且对公司业绩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口碑榜投票正在火热进行中,目前八个榜单400家候选公司名单已经出炉,投资者可通过《每日经济新闻》官方网站(www.nbd.com.cn)进行投票。本次评选最终根据机构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的投票决出,前三届已经选出了机器人、比亚迪等多只牛股,今年的口碑大奖最终花落谁家,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证所通知券商冲刺港股通:10月6日前完成上线技术准备工作

    下一篇

    重磅事件集体来袭 私募:阿里或令电商股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