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甘肃交通系统4官员落马天定高速曾陷“质量门”

    2014-09-18 00: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发自西安

    甘肃交通系统4人落马使得近期屡被曝出腐败官员的交通领域再次引人关注。

    据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近日决定依法对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杨映祥等4名交通系统官员涉嫌受贿犯罪进行立案侦查。

    今年8月,根据中央第一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甘肃省纪委对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杨映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工程处原处长张巨彪、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谈应鹏、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志勇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进行立案侦查。

    据财新网报道,此前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甘肃省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时,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杨松在反馈中曾提及,甘肃省属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交通领域及一些地区腐败问题反映突出。

    对于交通系统4官员落马一事,记者致电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但工作人员称对此事不知情,且办公室人员也无法联系到杨映祥。此后记者亦致电甘肃省纪委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甘肃“交通系统”4官员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杨映祥,1955年1月出生,1972年12月参加工作。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官网中有关杨映祥的最近信息出现在今年8月4日。他在一期访谈节目中曾表示要“严守质量高压线、安全生命线和廉政警戒线”,并称要“建设经得起检查、经得起使用、经得起评判的交通工程”。

    然而,日前,甘肃省交通厅官网“领导之窗”一栏中有关杨映祥的介绍已被撤下,其余职务信息亦不见踪影。除此之外,张巨彪等人的信息也无法找到。

    据了解,谈应鹏与张志勇,曾经同在天水至定西高速公路 (以下简称天定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共事。

    据《甘肃日报》此前报道,天定高速公路建设中,谈应鹏时任天定项目办主任,张志勇时任天定项目办常务副主任。

    此外,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官网信息显示,2013年9月27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解聘时任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苏书祯职务。这意味着,谈应鹏上任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一职尚不足一年时间便落马。

    谈应鹏曾任天定项目办主任

    事实上,有关甘肃交通领域的反腐动作似乎早有预示。

    财新网此前报道称,中央第一巡视组7月6日向甘肃省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时,要求甘肃省重点关注的腐败领域中,国有企业、矿产资源、工程建设等赫然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甘肃省交通领域因质量问题而饱受质疑的重大工程项目,最典型的要属天定高速公路。

    天定高速公路是连霍高速G30在甘肃省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全长235公里,工程投资87亿多元。该项目于2007年11月开工建设,2011年5月31日正式通车。但这条当时被寄予厚望的高速公路却在通车半年左右,就出现地面断裂、沉陷、路面漏洞遍布等问题。

    而彼时的谈应鹏恰是天定项目办主任。谈应鹏落马前所在的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为正处级建制,下设兰州、天水、定西等9个副处级建制的高速公路管理处。

    对于上述问题,时任天定高速项目办主任的谈应鹏曾将道路塌陷的原因归于强降雨,但这一答复受到质疑。直至2012年8月,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长艾玉德才向外界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天定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出现的质量问题属于一级重大质量事故。当时17名责任人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经济处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也受到降低资质、罚款等处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加大扶持小微企业“两税” 免征 上限提至月销3万

    下一篇

    姜超:与其量宽 不如降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