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监管空白助涨商机 P2P租车订单井喷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6 01:14

    国庆将至,租车行业也将迎来爆发点。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商务租车领域政策收紧,时下另一种P2P模式的租车平台乘势而上,部分租车平台订单数大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国庆将至,租车行业也将迎来爆发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商务租车领域政策收紧,时下另一种P2P模式的租车平台乘势而上,部分租车平台订单数大涨。不过,定位的不清晰和政策层面的不稳定性是这种模式的最大经营风险。

    P2P租车订单增长迅速/

    中秋小长假期间,国内租车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据了解,中秋期间一线城市租车公司车辆预订率达近90%。在此情况下,租车租金大多上浮20%左右,一些热门车型甚至上浮50%,有的车型甚至出现满租的现象。

    根据国内P2P租车平台宝驾租车的数据显示:8月底以来,宝驾租车平台上的注册会员数量和订单量增长迅猛,其中订单量连续两周的环比增长高达150%,其中18~34岁的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占会员数的75%左右。

    宝驾租车创始人李如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传统租车公司不一样的是,宝驾租车本身不拥有车辆,而是一家基于P2P的汽车共享租车平台。通过平台的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基于LBS,车主可以很轻松地将闲置车辆租借给附近亟需用车的租客以获得额外收入。因为车主分享的是闲置车辆,且分享过程中不存在店面租金、人力成本和管理运营成本等硬性支出,所以价格要比传统租车公司便宜30%~50%。”

    P2P租车,也就是私家车主将自己的车辆放在网络平台上标价出租,有租车需求的用户,可以通过P2P租车软件的LBS以及地理位置分享,查看选择就近的出租车辆,直接与车主交易,当面提车。

    和目前风头正劲的易到用车、AA租车模式不同之处在于,P2P租车只提供个人用车服务,并不提供司机配驾服务。换句话说,P2P模式更像是淘宝模式,只提供平台服务。

    如果车主想将自己闲置的车辆短期租赁出去,只需要在APP中上传车辆的基本信息、照片,工作人员实地审核后,车辆便会在APP上线。

    李如彬介绍,每辆车租赁价格都是由车主自己定的,宝驾只提供一个参考价格区间,并不会干预车主的定价,并且宝驾会在车内安置一个 “盒子”,车主能够通过GPS卫星定位,随时知道自己车辆的位置。

    汽车领域的“Airbnb”/

    “事实上,所谓的P2P租车,可以看成是汽车版的Airbnb。”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Airbnb是美国的短租平台,房主可以将自己闲置的房间信息通过应用上传到Airbnb上出租,房主可以自定价格和出租时间。这种模式的核心,在于通过互联网平台,对相关品类产品在市场中的存量进行资源再优化,以减少供需两端结构性失衡的问题。

    在国内,也有不少Aribnb的模仿者。目前,Airbnb的用户已遍布190个国家近34000个城市,发布的房屋租赁信息达到5万条。

    RelayRides创办于2008年11月,是全球首家P2P租车服务公司,和Airbnb的模式非常 类 似 ,RelayRides通过私家车主在自己的车闲置时候发布其车辆的详细信息,确定每小时的出租价格,租用给别人,网站获取一定的费用。截至目前,RelayRides的融资总额已达540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汽车共享租赁模式在国外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发展,在运营方式、消费环境方面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

    近两年移动互联网和智能信息技术的兴起,为汽车共享模式的普及提供了技术基础平台,为共享模式的快速扩张奠定了市场基础。

    借由互联网平台,将自己暂时闲置的车辆出租出去,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也方便租客出行,从而达到汽车利用的最大化价值,这便是“共享经济”的理念。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租车企业的扩展更多的是依靠车辆的增量来实现,这意味着传统租车模式的每一步发展都必须依靠大量购买汽车来实现。然而日益拥堵的交通以及带来的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短板,为此,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入到限号、摇号、限购的大潮。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大量采购汽车显然与政府的主流期望背道而驰,因为这只会不断增加城市汽车的保有量。

    P2P租车的优势在于,它并不会增加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而意在通过对现有的闲置车辆资源的内部化整合调配,达到资源最优化配置。

    在北京市交委关于《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内容解读中,明确表示 “汽车共享相对于自驾车,可以有效解决停车位不足、交通阻塞及二氧化碳和汽车尾气的排放等问题,是值得提倡的绿色交通模式。通过实施‘汽车共享’、汽车租赁与其他出行方式可以有效结合,从而形成满足‘高质量’出行需求的城市交通体系,提高市民出行效率。”“我们认为这是政府鼓励汽车共享模式。”李如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数百亿市场蛋糕/

    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车队数量则从2008年的10万辆增至2013年36.9万辆,复合增长30%。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车队数量达到77.9万辆。

    另据北京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北京的520万辆私家车,平均每辆车每天的驾驶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折合起来每星期的驾驶时间不超过14个小时,远低于每周2天的标准。

    此前有机构保守估计,仅北京每年就有1000亿元汽车资源被白白浪费,同时仍有超过2000万人的用车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供需间存在极大的结构性失衡。

    供需失衡就是商机。以一辆索纳塔8为例,购车款约为20万元,5年后出售价格预估为14万元左右,折价6万元,一年保养、保险等养护费用大约在7000元左右,平均一年的养车和折旧费用为19000元。

    同款车型的车辆,在P2P租车平台一天的租赁价格为250元,平均下来一年只要把车出租76天,就可以摊平一年保养与折旧的全部费用;若不算上折旧费用,一年只要把车出租25天,就可以摊平保养与保险的全部费用。

    李如彬指出,对于车主而言,P2P租车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够帮助他们获得收益,通过短租的方式冲抵掉保养的费用,从而达到以车养车的目的。因此此模式对供应端存在价值增值。

    仍待定义的灰色地带/

    对P2P租车模式,资本市场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宝驾租车于今年6月宣布获得500万美元天使投资。随后,PP租车宣布获得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红杉资本领投、清流资本跟投。7月22日,PP租车宣布携手中国人保财险、汽车之家、去哪儿、高德及如家等共同开拓用车服务市场。

    不过,P2P租车能否成功,取决于车主是否愿意把车“分享”出来以及能否和租客之间建立有效的信任。除此之外,用车过程出现的交通事故、损坏等各种意外情况,也势必会对车主心理造成影响。

    李如彬表示,宝驾在促成交易时会提供保险,出了事故后,由车主、保险公司、用车客户之间进行协商,宝驾并不介入。

    对于车主不愿意轻易把爱车出租,李如彬的解决之道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建立汽车共享社区,以便于他们所在社区共同的话题沟通交流,这样车主与租客之间更容易成为朋友,而不仅仅是普通的租赁关系。

    不过,目前业内对P2P租车模式的看法尚未取得统一,法律法规对市场上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没有明晰界定。一方面是旺盛的用车需求,另一方面是新兴商业模式的潜在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是政策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下发《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对租赁汽车、私家车等进行严格界定。严禁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而且汽车租赁经营者购置车辆须向监管部门申报备案,矛头直指目前风头正劲的商务租车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政府开始整顿商务用车市场,诸如易到用车等租车软件可能面临“猝死”的情况。

    对于此种情况,李如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2P租车和商务用车完全是不同性质的租车模式,P2P是点对点模式,也就是租客和车主之间的交易,P2P租车平台只提供车辆信息以及地理位置,并不提供司机配驾,也就不存在营运一说。

    对此,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曾对外表示,如果移动互联技术提供者自己购置车辆或者将私家车置于自己名下从事汽车租赁,则属于进入了汽车租赁行业,那应当遵守地方法规、地方规章;如果移动互联技术提供者自己购置车辆或者将私家车置于自己名下从事包括驾驶服务的,则属于进入了出租汽车行业,那应当获得行政许可,未经许可属于非法经营。P2P模式不属于上述两种,尚待政策进一步给予清晰的界定,而这种不确定性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鞋业同店销售下滑2.8% 百丽店铺数量首现负增长

    下一篇

    国美“去电器化”加速 豪掷10亿线上线下卖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