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加息预期强化 美元周线九连阳

    每经网 2014-09-12 10:10

    美元已完全摆脱了弱势8月非农就业报告,近期走势继续逞强。美元支撑一方面来自美元自身,这主要是因为市场由美债收益率的不断走高而强化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支撑另一方面来自对手货币目前大多各有疲软因素,而当非美币种鲜有强势品种时,美元自然也会得到间接支撑。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导语:美元已完全摆脱了弱势8月非农就业报告,近期走势继续逞强。美元支撑一方面来自美元自身,这主要是因为市场由美债收益率的不断走高而强化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支撑另一方面来自对手货币目前大多各有疲软因素,而当非美币中鲜有强势品种时,美元自然也会得到间接支撑。

    美元强势 有望恒强

    本周美元冲高后强势盘整,截至昨19:03,美元指数暂报84.270点,较上周五的83.759点累计升0.61%。目前美元周线已九连阳,强势非常明显。

    本周美元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强化,这使得美元虽然超涨,但整体上仍维持了相当的强势。最近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已连升五天且创出一个月来最高水平,这提示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正在提升。汇率虽然也反映利率预期,但汇率同时受其他因素影响,比如会受非美货币强弱影响,因此相对而言,债券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反映更为准确。

    市场猜测未来美联储利率会议虽然暂时不会调升利率,但显然会进一步缩减QE且有机会在本季完全结束QE。除此之外,市场还猜测美联储或有机会调整“利率指引”措辞。

    假如美联储果然调整了利率指引,那么这将有机会进一步推升债券收益率且进一步支撑美元。目前美联储的利率指引中心思想大致是:在结束旨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债券购买计划之后,基准利率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低位。由于当前美国就业情况大为好转,其余多数经济指标也向好,故上述利率指引可能已不再适合形势。

    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维持充分就业及温和通胀,就目前情况看,通胀情况也许还不支持即刻加息,但就业情况可能已比较支持加息。据最新一期就业数据,美国目前的失业率已降至6.1%,这较金融危机期间的10%实在已下降太多。美国就业情况好转不仅出乎市场预计,而且还出乎美联储预期。在去年年底,美联储曾预测过2014年失业率情况,当时美联储预测2014年年底时,美国的失业率才会降至6.3%至6.6%。

    美国目前的失业率离美国潜在的充分就业也已不远。在金融危机前,美国正常失业率差不多略不到5%。

    因基本面明显强劲,加上英镑、日元、欧元、瑞郎等均各有问题,故美元未来延续强势应为大概率事件。

    英镑低迷 不确定性仍大

    本周一英镑于低位进一步跳水,当天惨跌1.37%至1.6104美元,其后三天震荡反弹,至本周四同上时间英镑已回升至1.6243美元。

    上周末一则新闻是本周一英镑跳水主因,因该新闻称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赞成苏格兰独立的受访民众略微多于反对独立的受访民众。本周一英镑大跌后并未进一步下跌,这一方面是因为英镑已十分超跌,另一方面与三个消息相关。

    第一个消息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呼吁苏格兰民众勿支持独立,以保有联合王国完整性;第二个消息是英央行行长卡尼向议会表示,英央行已离收紧货币政策更进了一步;第三个消息是另一项民调显示反对独立的民众略超支撑独立的民众。

    由于苏格兰公投定于下周五进行,故在此之前英镑的人气很难完全恢复,英镑震荡反复难免,甚至不排除再度杀跌的可能性。

    苏格兰公投一事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民众支持独立者与反对者相差不多,该不确定性就如同悬在头顶上的刀,交易员肯定本能上会回避这种不确定性。

    从机会这一角度看,苏格兰公投一事应可能为英镑带来巨大的机会,因一旦最终公投结果否决于独立,则基本面其实较好的英镑势必出现巨大的反弹。

    公投结果应有不少机会显示支持独立者居于下风,因民调毕竟与正式投票不同。民众在答复民调时有可能不很慎重,但正式投票势必会更慎重,更何况民调显示两者人数相差十分细微。

    有负利率倾向 瑞郎贬值

    最近数月欧央行一再低利率,存款利率已降至-0.2%,这使得事实上盯住欧元的瑞郎走势趋强,然而本周这种局面出现改观,因瑞士央行官员扬言称也可能实施负利率。

    本周二关于瑞士央行官员消息有两则,一则是彭博社引述瑞士央行官员Walter Meier言论称:“负值利率为可选政策。”另一则是华尔街日报引述瑞士央行候补董事会成员Thomas Moser言论称:“央行仍对负利率持开放态度,负利率的可能性是一直存在的,必要的时候会用到。”

    当前瑞士经济增长无力,通胀低迷,如果让瑞郎兑欧元升值过多,那么低通胀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故瑞士央行考虑到负利率也很自然。支持瑞士央行实施负利率另一理由也许是丹麦央行,因丹麦央行不久前已率先推出了负利率。

    下周瑞士央行就将召开利率例会,因上述因素,显然这次市场会特别关注。

    欧元兑瑞郎本四连升四天,其中升势最明显的是本周二,当天欧元兑瑞郎升0.25%。该幅度看似不大,但该交叉汇率事实上盯得较紧,故这样的波动已属于较大波动。除兑欧元下跌外,瑞郎另兑美元亦出现下跌,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瑞郎为0.9366,较上周五累计升0.6%。

    新西兰央行鸽气益发明显 新元疲弱

    本周新西兰元连跌四天,四天来累计跌1.8%,目前新西兰元暂报于0.8175美元。

    新西兰央行本周四结束了利率例会,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3.50%不变,符合预期。在该会议之前,新西兰央行曾暗示过将暂停升息步伐,故消息明朗后对汇市影响原本有限。然而新西兰央行在这次利率会议后的表述比较鸽派,故新西兰元周四进一步滑落了0.66%。

    前期新西兰央行就已比较鸽派,因其曾经表示,新西兰房产部门压力减小,薪资增长无力。然而这次利率会议该行鸽气明显加强,因其在表述中增加了“通胀压力并无预期的那么强烈”这样的字眼,且该行还预测明年首季新西兰通胀率可能为1.4%,这较其于7月时所预测的1.8%低得多。

    除此之外,新西兰央行另外还刻意唱空了新元,其表示,新西兰元“估值过高”,这种估值是“不合理且不可持续的”。

    唱空新元是新西兰央行惯有手法,这虽然不能算是新鲜事,然而在这次会议之前,一部分投资者猜测新西兰央行这次会议有可能不再刻意唱低新元,因新元已经历过了较大调整。正因一部分投资者有上述预期,故当实际情况与预期有明显出入时,新元仍受到了压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合化工回应做空报告:捏造事实+伪造文件

    下一篇

    借阿里路演余热 浑水再击中概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