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调巨头毛利率创五年新高 净利增速远超营收

    每经网 2014-09-10 11:46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近期,空调企业中报相继出炉,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应公司的营收增速却相对较慢,与净利增速存在明显差距。

    对此,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一般来说,营收和利润同步增长是比较正常的。空调巨头目前是通过产品的升级来提高价格,进而保持利润的高增长,但价格提升不可

    能是无限度的。如果营收碰到天花板,这种利润的高增长很难一直持续下去,积极实施国际化是化解增长天花板的重要手段。

    空调毛利率创近5年同期新高

    家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格力电器(000651.sz)、青岛海尔(600690.sh)近期发布的2014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

    分别实现营收773亿元、579亿元、4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8%、9.4%、9.16%;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66.1亿元、57.2亿元、2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74%、42.41%、20.84%。

    其中,空调业务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3.91%、87.56%、24.68%,业务毛利率分别达26.83%、35.6%、29.76%,均创近5年同期新高。

    空调产品毛利率不断提升,一个重要原因是该产品的重要原材料——铜的价格在2012年攀升至高点后迅速回落。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空调的连接管以及压

    缩机、电机等都要用到铜。总体来看,铜大概要占到空调原材料成本的20%~30%。所以铜价的下跌,对空调成本的下降会有一定影响。

    第二个原因是去库存与产品升级。2010年到2011年,几大空调企业为推广变频空调,加大了定频空调去库存力度,打折促销不断,直接拉低了当时的产品毛利率。而从2012

    年开始,变频空调占比逐渐扩大,毛利率提升明显。在变频空调推进的基础上,产品升级成为毛利率提升的主要手段。直流变频空调、超节能空调、智能空调等产品占比逐渐增多

    ,而这些产品的利润更高。

    业内人士:海外市场潜力仍可挖掘

    从三大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来看,空调品类目前的饱和率也最低。根据家电调研公司中怡康预计,2014年我国农村居民家庭每百户空调拥有量仅为30台左右。另有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时,城市居民家庭每百户冰箱拥有量已达98.5台,农村则达67.3台。

    据中国家电网此前报道,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从2008年开始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政策,透支了市场需求,使农村家庭洗衣机百户拥有量达到70

    台左右,而洗衣机又是耐用消费品,使用寿命至少8~10年,更新换代期还未明显到来。

    “上半年,家电各子行业增长出现分化,空调依旧是白电行业中成长最为确定的子行业”美的集团董事会报告中如是表述。不过,产业评论人士秋实认为,从长期来看,几

    大品种中空调相对而言,具有较长期的消费潜力,但并不意味着今明两年会更好,有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

    不过,从前文数据可以看出,相关企业净利润增速要明显高于营收增速。

    对此,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营收和利润同步增长比较正常。空调巨头目前通过产品升级来提高价格,进而保持利润高增长,但价格提升不可能

    无限度。如果营收碰到天花板,这种利润高增长很难一直持续。不过,欧洲、北美以及拉美等市场,整体潜力仍旧比较大,国内企业积极推进国际化,是化解增长天花板的重要手

    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常务副总违纪被停职调查 百花村扭亏艰难

    下一篇

    浦发银行:争取年内先发行150亿元优先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