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州月饼团购骤减价格跳水:烘焙机成储物间

    新华网 2014-09-05 11:30

    “往年多如雪片的单位团购订单没了,好光景再也回不来了。”福州伍氏食品公司负责人江东明说,“公司先前投资200多万元在仓山区设厂,生产月饼糕点等。如今两台烘焙机,一台两三天才开动一次,另一台干脆变成了储物间。到目前月饼销售额仅7万多元。”

    团购骤减礼盒价“跳水” 烘焙机成储物间——节前暗访福州月饼市场

    新华网福州9月5日电(记者董建国)“往年多如雪片的单位团购订单没了,好光景再也回不来了。”福州伍氏食品公司负责人江东明说,“公司先前投资200多万元在仓山区设厂,生产月饼糕点等。如今两台烘焙机,一台两三天才开动一次,另一台干脆变成了储物间。到目前月饼销售额仅7万多元。”

    记者日前跟随福州市纪委、税务、工商等部门组成的督查组,通过暗访福州多家大型卖场和生产企业了解到,今年单位团购订单大跳水,包装奢华的高档月饼销量明显下降,平价月饼反倒热卖。

    在鼓楼区永辉超市黎明店,记者看到,盒装月饼堆积如山,“买一送一”“惊爆价”等促销标语比比皆是,其中最贵的一款广式月饼礼盒标价659元,也正以4折促销。超市收银员张文华介绍,今年礼盒主打价格都在100元左右,但还没接到企事业单位的团购订单。“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客户一次性买了9份礼盒,这已经是目前最大的单了。”

    在台江区世纪联华超市,记者看到一些盒装月饼的折扣甚至低至3折,两只月饼装的简易礼盒卖到十元钱一份。“今年高端月饼市场萎缩,不少月饼生产企业担心月饼卖不掉,砸在手里,都降价出货。”世纪联华的店长李兰说,一个多月超市的月饼营业额仅有10万元左右。

    尽管中高端月饼价格“大跳水”,但购买顾客依然是稀稀疏疏,一些消费者到月饼销售区只会挑选一些散装的月饼。福州多家超市人士称,散装月饼每斤售价多在十几元、二十几元,“这个价和糕点价格差不多”。

    记者采访了解到,廉政禁令出台后,单位的团购订单骤减,是今年中高端月饼销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今年企业团购月饼数量较去年同期至少缩水60%,大宗团购订单不会超过总销量的5%,还都是私企的订单。”安德鲁森公司总经理吴启铭说。

    “我们的不少业务员打电话给以前的老客户,但他们都说今年不需要了,单位聚餐都没了,怎么还会团购月饼?”

    月饼市场疲软,厂商开始“放下身段”。吴启铭说,今年公司的月饼产量仅为去年的一半左右,中低档礼盒装月饼加大了比重。

    “整个暗访过程中,督察组通过现场抽查部分超市和厂商的账目,逐一查看近2个月的销售发票,并没有发现涉及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抬头的发票。”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检查情况来看,在“两节”廉政禁令威慑之下,送“月饼礼”的歪风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还将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0905/103020222652.shtml

    上一篇

    钢铁业背债3万亿 八一钢铁等18钢企负债率超70%

    下一篇

    解读: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促进节能减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