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7000万美元投资丁香园 布局移动医疗全产业链

    2014-09-03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昨日(9月2日),腾讯宣布战略投资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其7000万美元的额度刷新了国内移动医疗产业的单笔融资记录。双方将在微信、手机QQ等平台展开系列合作。

    丁香园副总裁冯大辉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丁香园今后将通过微信平台向大众提供服务和产品,但目前尚无明确的合作时间表。在盈利模式上,面向药企提供服务已成丁香园的收入主体,而在垂直领域,专业人才招聘和电商平台也有进账。谈及融资用途,他表示,资金将主要用于招募团队、产品研发,少数资金会用来增加市场投入。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志鹏认为,对腾讯而言,丁香园多年的医疗资源积累是其重视之处。尽管二者联手在短期内难改变移动医疗市场格局,但基于腾讯社交平台的用户量和影响力,后期将影响市场格局。

    双方合作尚无具体时间表

    据了解,丁香园成立于2000年,产品和服务主要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人士,目前拥有超过400万专业会员。通过此次投资,腾讯将获得丁香园折现和全面摊薄后的少数股权,该笔交易预计在本月完成交割。此前,丁香园已引入DCM、顺为基金为投资者,本轮融资完成后,丁香园创始人管理团队仍将保持控股及董事会多数席位,丁香园副总裁冯大辉与腾讯集团副总裁彭志坚将共同出任丁香园董事。

    8月22日,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在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透露,丁香园于2010年获首轮融资,至今连续4年持续盈利。由于医疗行业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都非常高,彼时他已表露出盈利情况下仍坚持融资的态度。

    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李天天称,“医生不仅是医疗服务的核心资源,也是业内企业所关注的核心资源。”因此医生资源在平台上的聚集,是丁香园得以持续盈利的核心原因。

    冯大辉分析称,眼下丁香园的主要营收方式有:一,收入主体为面向药企提供服务,比如技术服务收入的占比较大;二,旗下运营有人才服务网站丁香人才、垂直电商平台丁香通,而前者已成为医疗健康领域最大的垂直招聘站点。

    值得注意的是,继续做大面向专业用户的产品和服务之外,丁香园将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关产品和APP,开发面向大众用户的产品和服务,但目前跟微信的合作尚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为医生提供自由执业平台

    互联网时代,出现了一批以挂号问诊平台为代表的医疗网站。但想深度“动刀”医疗产业,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力量或是突破口。

    李天天直言,目前业内存在如信息不对称、服务不深入等诸多“痛点”,双方此次联合也将围绕改善医疗信息互通和服务展开。举例而言,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查询疾病信息和药品信息,并和医生互动。

    近期,定位在“医患交易交流平台”的春雨医生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C轮融资,其主打APP今年4月推出服务项目和价格均由医生自定的“空中医院”功能。春雨医生副总裁毕磊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生自由化才能激活整个市场”。

    与之想法类似,获得腾讯青睐后,丁香园计划打造医疗健康的线上线下闭环服务,为中国医生提供自由执业的平台和资源。

    “最大的瓶颈在于医生资源不能自由流动”,冯大辉对记者称,现在的政策有可能松绑甚至带来 “无限可能”。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对医疗健康领域早有动作。对于腾讯高调投资丁香园一事,徐志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丁香园在业内历史较长,对医疗资源的聚合上优势明显。从行业融合角度看,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结合后商业价值巨大,BAT对该产业都将展开更深布局。就上述合作来说,由于微信和手机QQ平台的可观用户量,双方的合作在后期一定会影响移动医疗产业的格局,但短期内能引发的变化有限。此外,未来腾讯将主要从两个方向加强对移动医疗产业的构建,一是整合医疗资源;二是继续以微信开放平台和开放接口为媒介,引入更有技术创新的可穿戴硬件设备。

    徐志鹏表示,腾讯和丁香园的合作对整个产业B2B2C模式的推进作用有限,从聚合医疗资源的角度看,眼下腾讯的收益或更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铁出海关键时刻 中国铁建突然重组中土集团

    下一篇

    沱牌拟重组 酒企改制“远水难解近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